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钢企进分化格局:重组效应弱化 改制渐成趋势

2017年06月16日 07:34    来源: 一财网    

  迁厂、重组、改制:寒冬渐退之后钢铁企业呈现分化格局

  2015年席卷钢铁全行业的寒冬正在远去,在钢铁行业回暖背景下,全国钢企开始进入分化格局。

  行业运行稳中有升

  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下游需求拉动的双重影响,利润大幅攀升。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大中型钢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29.06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303.78亿元的盈利规模。

  聚焦到企业本身,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3日,已有12家上市钢企发布半年报预告,其中发布半年报预告的上市钢企中有75%将会出现盈利。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钢企,沙钢集团旗下的上市钢企沙钢股份(002075.SZ)甚至因业绩抢眼遭深交所问询。

  钢铁价格回升,钢材产量也维持高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我国粗钢产量7226万吨,同比增长1.8%;1-5月我国粗钢产量34683万吨,同比增长4.4%。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莉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一吨螺纹钢利润甚至一度接近千元,钢企生产积极性极高。截至6月初,全国百家中小钢企高炉开工率再度接近90%。

  有钢铁行业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已不能再沉浸在钢铁业亏损的老黄历中来审视整个钢铁行业。

  落后产能、环保“硬约束”

  第一财经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6月9日第五轮清除“地条钢”强化督查工作已正式启动,随着“630”大限将至,借助“地条钢”生存的落后钢企,将首先面临被淘汰命运。刨去“地条钢”等被清理整顿的落后钢企,事实上目前产能结构不错的钢铁企业也正面临环保监督“硬约束”。

  来自石家庄的李冲(化名)向记者调侃道,石家庄的钢厂和焦化厂是对门,这让从小生活在焦化厂家属院的他,童年都是“灰色”的。而这种情况很快可能就会发生改变。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6月9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石家庄市重点工业行业结构调整提升规划(2017-2019年)的通知》,明确了石钢搬迁的时间表:推动石钢公司尽早完成退城搬迁,力争石钢环保搬迁项目2017年全面开工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并推动市区主厂区停产。而之前,保定市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明确,9月底前,保定市将完成“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年内钢铁产能全部退出。

  毫无疑问,这些钢铁企业将会因为环保压力的提升而面临迁厂、限产等命运。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目前全国各地的钢铁企业也都在积极采购环保设备,但是成本投入将可能让现金流压力较大的钢企再次面临财务压力。

  江苏省钢铁服务业协会会长陈达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钢企采购环保设备的吨钢成本将会增加200-300元。而方大钢铁集团财务总监徐志新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很多钢铁企业的现金流可能要经受考验。

  重组效应弱化

  随着宝武合并带来的重组效应,从去年开始关于钢铁行业重组的呼声就一直不断。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存在于钢铁行业的重组有两类,第一类就是不同钢铁企业之间的重组,但是除宝武合并成为事实之外,盛传已久的河钢、首钢、鞍钢、本钢这些北方钢企的重组一直还停留在传闻层面。

  中国钢铁版图一直呈现“北强南弱”格局,随着宝武重组落地,南方很难再有大体量钢企重组。而关于北方钢企重组,在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看来阻力较大,“北方重组一直较慢,我们也呈报了北方钢企重组的可行性研究,具体政策还要看看,”他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全联冶金商会原名誉会长赵喜子近日表示,从目前钢铁行业发展态势来看,民营钢铁企业兼并重组、联合重组是重点,民营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正当时。

  不过有钢铁行业分析人士对此并不看好,“上轮重组并未解决集中度问题,反而衍生许多新问题,现在很多企业已认识到重组并不是脱困的救命稻草。”

  另外一种重组方式就是处境艰难的钢企希望借助资本动作来脱困。

  早前,“金融换钢铁”是重庆钢铁脱困的主导方针。去年6月,\*ST重钢(601005.SH)启动资产重组,拟将公司目前所有资产全部置出,由控股股东重钢集团承接,实现钢铁业务全面剥离,再通过发行股票方式,将重庆市政府旗下的重庆渝富集团100%整体注入上市平台。可是在停牌大限来临前,公司于4月20日突然宣布,拟置入资产方案能否满足境内外两地监管要求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而终止资产重组。

  无独有偶,\*ST华菱(000932.SZ)也在6月1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通知,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从去年的韶钢到今年的重庆钢铁和华菱钢铁,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置出钢铁资产的资本腾挪动作正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而其对于钢铁企业脱困的作用显然也正在弱化。

  改制渐成趋势

  负债压力大是钢企一大顽疾。随着山东钢铁集团5月25日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开展总规模为260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至此,已有包括武钢、中钢、太钢等10家钢企参与实施了债转股。

  目前来看,虽然债转股具体减负效果尚待时间验证,但股改正在钢铁行业持续发力已成趋势。

  在国企改制大背景下,一些老牌钢企也在孕育“胎动”。

  首钢官网6月9日发布消息称,首钢总公司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企业名称由“首钢总公司”变更为“首钢集团有限公司”。

  改制后,原“首钢总公司”的全部经营业务、业务合同、资产、债权债务、账面净资产等均由“首钢集团有限公司”承继。首钢将形成更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

  此外,在5月31日,两年前投资20亿成立欧冶云商的宝武钢铁集团,开始通过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来加速打造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生态圈。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