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成保本基金负收益 诺安利鑫保本混合年内到期尴尬

2017年06月16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 康博) 2017年的进程已经接近过半,面对疲态尽显的A股市场,就连往日收益稳定的保本基金也无法淡定了。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在170只现存的保本基金中有17只基金的单位净值为亏损状态,其中诺安利鑫保本混合的到期日最早,为2017年12月1日。

  从管理层今年1月份发布的政策看,今后保本基金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避险策略基金”。与此同时,管理层对此类基金产品的担保机构资质和担保方式等各方面也都做出了政策调整。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保本基金将不再“保本”,市场资源也必然会向投研实力强、业绩好、品牌响的基金公司靠拢。

  一成保本基金收益为负 诺安利鑫年内到期

  近年来,面对股债均无惊喜的A股市场,保本基金也失去了往日的稳定,逐步出现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可统计的39只保本基金收益全部为正,而到了2016年底,在可统计的78只保本基金中,有38只基金收益为正,有约一半保本基金全年收益为负。而到了2017年,尽管时间还未过半,但在可统计的170只保本基金中,仍有25只产品区间收益为负,占总量比重近一成。

  但如果从保本周期到期日和业绩亏损两方面看,截至6月13日,市场中现存的170只保本基金有17只的单位净值处于亏损状态,而在这17只基金中,2019年到期的有4只、2018年到期的有12只,仅诺安利鑫保本混合(002137)1只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

  资料显示,诺安利鑫保本成立于2015年12月2日,保本周期是2年,即2017年12月1日到期,但截至6月13日收盘的单位净值为0.999元。1年多来,该基金没有进行过任何分红,保本期收益还浮亏0.1%。

  截止2017年一季度,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为40.98亿元,这也是自成立之日起的最低水平,尽管如此还是十分巨大,且从2016年底的数据看,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达到了96.29%。

  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谢志华。其曾任职于华泰证券从事固定收益研究;2008年加入招商基金,任职研究员,负责利率及信用研究。2010年8月起任招商安心收益债券型基金经理,2011年3月起任招商安瑞进取债券型基金经理。2012年9月加入诺安基金,现任固定收益部总监、总裁助理。从业经历上看,谢志华也属于“老司机”,只是目前身负重任,同时管理着22只基金(A/B/C分开统计),但有12只的任职回报低于同类基金的均值。

  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国航、广汇能源、新奥股份、桐昆股份、中国交建、葛洲坝、中国铁建、海油工程、紫金矿业、维宏股份。其中前9只都是主板市场,且在一季度里股价均没有下跌。恰恰是唯一的一只创业板股票维宏股份出现了大跌,该股在一季度时跌幅达到22.02%,如果谢志华没有及时割肉的话,4月份以后该股又继续下跌了超过24%。

  不过政策对保本基金的资产配置比例有严格规定,这十只重仓股也仅仅是占到诺安利鑫总资产的1.28%,而前五大债券的持仓占比合计为10.82%。今年以来,截至6月13日,该基金的阶段涨幅为0.5%,大幅低于同类均值的0.92%。

  而就在6月13日晚,谢志华管理的另一只保本基金诺安保本(320015)发布公告称,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6月19日第二个保本周期到期日后,该基金将转型为诺安行业轮动混合型基金。数据显示,该基金目前的净值为1.256元,远高于诺安利鑫保本混合(002137),但即便如此,仍未能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故而转型。

  业内人士表示,保本基金创立之初,有很严格地保本策略,基本不放杠杆,或者说是在高评级债券上放很小的杠杆,但这类保本基金仅能保本,收益率很难出类拔萃,后来便被市场所摒弃,后续出现的保本基金则不乏风格相当激进的产品。而保本基金的风险主要来于CPPI策略的极端风险,一是债券亏损,主要是违约风险,二是风险资产投资无法积累正收益,安全垫受影响。

  目前股债行情波动较大,市场风险难以把握,面对诺安利鑫保本这种将要到期且处于亏损的保本基金,基金经理也只能积极采取坚守策略、资产调整、波段操作等多种举措,力争取得正收益了。

  新政出台 保本基金门槛提高风险下降

  今年1月24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据悉,《指导意见》指出,保本基金将要调整为避险策略基金,但按照新老划断、过渡安排原则,目前处于存续期的保本基金仍按合同约定运作,只是到期后不得增持不符合规定的资产,存续基金到期后应调整保障机制,不符合的产品转为其他类型的基金或被清算。此外,《指导意见》还明确了保本基金的投资策略、担保机构资质和担保方式等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改名一是为了避免投资者形成对此类产品绝对保本的“刚性兑付”预期,二是提前预防行业潜在的风险。

  据了解,从2003年开始,国内发行了第一只保本基金,截至目前,所有保本基金并没有出现到期不能保本的情况。但最近两年股市动荡令不少投资者更注重保本,同时,去年10月份以前,债市的走牛令保本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综合因素下,保本基金的规模快速膨胀。数据显示,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规模达3200亿元,其中100多只都是2015年-2016年上市的,经过一个周期(通常是24个月或者36个月)后,这些保本基金都要面临兑付。

  但目前的问题是,保本基金主要是用来买债的,而在去年10月份后,债市开始下跌,受此影响,保本基金的收益率大幅下滑,所以,2016年的保本基金近半数都是负收益。这还不算,目前保本基金虽然也有担保机构,但其实最终的风险全都是由基金公司兜底。如此一来,一旦亏损缺口太大,基金公司就有可能因此而破产,证监会正是考虑到这样的风险才对保本基金做更细致的政策要求。

  同时,因为资金面紧张的缘故,使银行产品不得不打破刚兑的做法,按目前的市场状况,保本基金这种高收益、低风险的产品本身就不符合市场规律。保本基金这种刚兑模式也会引发市场的盲目跟风投资,造成市场的混乱,埋下隐患。

  保本基金改名为避险策略基金后,虽然发行机构不再承诺保本,但是担保公司将完全承担起风险,这也加强了担保公司对基金公司管理能力的考量,而证监会的监管力度也将更大更全面,基金公司也会按照保本策略去投资。所以,避险策略基金不会有多高的收益,投资成本也会升高,但风险也比原来低了。

  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海外公募发行保本基金特别少,将保本基金作为另类产品看待,一般银行发行保本基金较多。之前保本基金过度使用资本金,一旦发生亏损,基金公司不可能全额支付资本金应对亏损。新规出台后,避险策略基金的投资将更加“难做”。

  转型OR清盘 保本基金未来很伤感

  正常来说,如果“满足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存续要求的情况下,基金继续存续并转入下一保本周期”,但是,如果“不符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对基金的存续要求,则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终止”。这意味着,如果保本基金到期后无法按照新规找到担保人,则将面临清盘命运。

  实际上,保本基金到期清盘已经不是新鲜事,去年11月和12月,先后有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和东方赢家保本到期因找不到担保人而终止运作,进入清算程序。

  而除了终止运作,多数不符合条件的基金到期后会选择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比如5月27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金鹰元安保本将于5月31日到期,因未能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将按照基金合同约定转型为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即金鹰元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此外,亦有个别基金到期转型为股票型或债券型基金。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自保本基金新规出台后,曾经一度较为热销的保本基金立即退烧、冷却,甚至有的保本基金在发布招募说明书后又宣布终止发行。保本基金命运突然大转折,其实不仅集中在新保本基金方面,已经成立的保本基金,或者说是那些即将到期的保本基金,也难“再续前缘”。未来,保本基金的出路只有两条,或清盘或转型。预计未来,大概率地将会有更多的保本基金在到期之后清盘。

  对于保本基金持有人来说,无论是产品到期转型还是清盘,当前最明智的选择还是持有到期,因为保本基金普遍设置有较高的赎回费率,对于初始认购的投资者来说,中途赎回将要支付较高的赎回费,相对本来就不高的收益率来说,很可能导致因为赎回造成实质性亏损。

  截至6月13日 单位净值为负的保本基金一览

序号

基金名称

累计单位净值

成立日期

到期日

1

鹏华金鼎保本混合C

0.9570

2016-04-13

2018.10.12

2

鹏华金鼎保本混合A

0.9650

2016-04-13

2018.10.12

3

交银荣和保本混合

0.9800

2015-05-29

2018.05.30

4

山西证券保本基金A

0.9810

2016-05-04

2018.05.04

5

鹏华金城保本混合

0.9830

2016-06-01

2019.05.31

6

万家颐达保本

0.9835

2016-06-02

2019.06.03

7

山西证券保本基金C

0.9880

2016-05-04

2018.05.03

8

万家颐和保本混合

0.9912

2016-06-23

2019.06.24

9

长城久源保本混合

0.9940

2016-06-21

2019.06.20

10

博时保丰保本C

0.9960

2016-06-06

2018.06.05

11

国联安安稳保本混合

0.9960

2016-03-11

2018.03.12

12

金鹰元和保本C

0.9960

2016-05-25

2018.05.24

13

富安达长盈保本混合

0.9970

2016-05-11

2018.05.10

14

建信安心保本六号混合

0.9970

2016-04-28

2018.04.27

15

招商安博保本混合C

0.9980

2016-05-25

2018.05.24

16

诺安利鑫保本混合

0.9990

2015-12-02

2017.12.01

17

招商安荣保本混合C

0.9990

2016-07-15

2018.07.16

来源:同花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