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螺纹期货大涨 反弹能走多远

2017年06月15日 08:1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实习记者 黎旅嘉

  昨日,螺纹钢期货价格出现了久违涨势,说好的基差修复真的来了吗?前期螺纹钢期货价格持续下挫的原因市场众说纷纭,“史上最大贴水”的话题也仍在业界引发种种猜想和讨论。

  有期货分析人士就表示,当前由于需求方面出现了一定下滑,现货方面的库存则相应出现上升,导致了市场前期市场的下行。目前期现大幅贴水的情况也反映市场对期货和现货价格预期方面产生了一定差异,随着后期市场对行情认识的逐渐统一,期现大幅贴水的情况有望得到修复。

  现货供需受瞩目

  昨日,螺纹钢期货市场低开高走上演了久违的上涨行情,截至收盘时,主力合约1710收报3084元/吨,大涨2.97%,创5月23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螺纹钢期货市场自五月下旬以来经历了一轮持续下跌的行情,近期行情虽有所走稳,但“史上最大贴水”仍在。当前市场虽对后市的预期存在较大差异,分析人士的目光已纷纷转向当前现货方面的供需关系。

  中信期货研究员周涛就表示,从供给端看,当前螺纹钢现货库存总量较低,但近期有一定上升迹象,前期期价下跌主要源于现货方面库存压力。而从需求端看,6-8月螺纹钢需求料将走弱。因此,随着库存压力逐渐从贸易商转向生产商一端,在当前现货利润高企的背景下,不排除生产商主动去库存的考虑。

  而南华期货在其周报中也指出,上周螺纹钢日均产量小幅增加1万吨,厂内库存已回升至24万吨,大于社会库存降幅7.2万吨,表明短期需求走弱明显。因5月终端已有补库,加上梅雨季来临,短期需求仍将疲弱。同时,螺纹吨钢毛利高达1000元,因此仍有部分产能复产或转产螺纹钢,加上部分电炉投产,供应有增加预期。但因电炉供给回升在政策上和技术上,都有一定不确定因素,供给缺口长期能否完全弥补,仍有一定争议。

  一位南方市场人士表示,当前现货方面的库存水平较低。从绝对值上看,现货甚至刷新了近年来同期的最低值。而从相对值看,近两周库存出清的速度出现一定的减缓。其表示当前现货厂商应不会通过主动降价来削减库存,而针对当前期市,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前期价格走弱和库存下降应是市场合力的结果,期货深贴水的情况则反映出了市场对淡季需求和螺纹生产利润高企不可持续预期的提前反应。

  基差修复成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市场回调的原因众说纷纭,但各方一致认为即将进入的需求淡季预期是前期下跌的重要诱因,目前螺纹钢库存偏低,现货跟跌有限,期价贴水较多,在这种情况下,后市期货的跌幅有限且下跌难以持续。

  那么,昨日螺纹期货的大涨是否为基差修复行情吹响了号角呢?

  周涛表示,当前螺纹出现700-800元的贴水,为历史最高水平。虽然升贴水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走势,但不宜用静态的升贴水指导交易,而应从现货方面寻找驱动力。例如,近期期货单方面的大跌,现货并没有紧跟,因此修复性反弹的局面随时都有可能出现。针对后市,由于当前合约距离交割还有较长时间,在现货驱动力向下的背景下,大方向仍是震荡走弱,期货的深贴水会导致走势节奏上有所反复。而如果到了8月以后,现货没有如期大跌,期货又还有深度贴水的话,则形势上就将再度对多头有利。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认为,部分区域库存仍接近历史低位,扣除前期天气和季节影响,实际终端采购并未明显下降,当前螺纹盘面贴水现货幅度较大,但盘面短期或仍有反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