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网贷业 或迎新一轮合规整改

2017年06月13日 07:4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刘丽

  上海市金融办日前发布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存管银行属地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根据这一要求,近七成已签订存管协议的上海网贷平台不合规。业内人士表示,网贷行业将面临新的合规整改任务。

  根据征求意见稿规定,网贷机构在取得备案登记后,应当在六个月内,选择在上海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初,上海当地共有61家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其中42家网贷平台的存管银行在沪无网点。

  网贷天眼研究员郑常怀表示,如果存管银行属地化要求落实,已与上海无网点的银行签署存管协议或已上线存管系统的平台,将可能需要重新选择存管银行。

  根据《中国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商业银行筹建分行需向拟设地银监局申请,申请通过之后再向银监会申请,审批过程在四个月内完成。

  根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家银行涉足银行存管,其中19家是城商行或民营银行,非全国性商业银行占比63%,而多数非全国性商业银行在上海都没有网点。因此,即使城商行或民营银行申请在上海设立分行能通过,考虑到筹建网点和审批时间,银行在上海设立网点至少需要半年。

  业内人士称,存管属地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网贷平台银行存管的难度和成本,限期内合规整改难度增加。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