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胡清阳:亲历2017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

2017年06月12日 16:59    来源: 南方网    

  来源|《价值线》杂志

WWDC-2017.jpg

  令人瞩目的2017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17),于6月5日——6月9日在旧金山湾区硅谷圣何塞举办。这项有着34年悠久历史的科技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科技达人的瞩目。

  苹果公司为全世界领先的科技公司,也是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目前市值超8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万亿元,相当于北京、上海、天津三大直辖市年GDP的总和。

  苹果公司向全球展示了最新的软件和技术。1000多名全球科技精英与APPLE工程师会面并进行技术交流,共同探索未来的科技走向。与会的1000多名IT精英中有350位是苹果以奖学金形式邀请来的大中学生,其中有18位学生来自中国,包括两名中国中学生。与会年龄最小的只有10岁。

  来自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一学生胡清阳,作为两名中国中学生奖学金获得者之一,亲临全球科技最前沿,全程参加了2017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17)。

  应《价值线》杂志的邀请,胡清阳作为特邀撰稿人,与读者分享了他在美国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期间的亲身感受。

  序言:

  库克:未来我不担心人工智能挑战人类

库克1.jpg

过去20年最大风口是互联网,未来20年最大风口是人工智能(AI)。

  《人类简史》作者预言:未来人工智能将打败人类。

  苹果CEO库克说:

  “多数情况下,技术是一种善意的力量。但有时,也会带来负面影响。例如,对安保带来威胁,虚假新闻,以及那些‘反社会’的社交媒体。”

  “我并不担心人工智能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问题。相反,我担心人类像计算机那样思考问题。”

  “对于年青一代,我感到很乐观。因为我相信你们,有太多的东西激励你们愤世嫉俗。”

  Day 0

  奖学金获得者专场,18岁以下得到了特别关照,我见到了库克

6867B7551388910422355B6DF502FF7A.jpg

  本次WWDC2017 大会的会址选在了硅谷的圣何塞,开发者大会的会场距离位于库比蒂诺的苹果新总部,只有几分钟路程。

  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我会离苹果公司这么近,在整个会议期间,我们将有机会与1000 多名苹果工程师会面并交流心得。

  正式的开发者大会将从明天开始。今天的活动只对奖学金获得者开放。

  一大早我们就赶到会议现场 签到,18岁以下的开发者被分成10个人的小组,由一个成年领队带我们到会场进行签到,在这些开发者中,最小的一个才10岁。苹果就是从众多年轻人里壮大自己的开发者队伍的。

  我们这些奖学金获得者的徽章配有红色挂带,专门标有Scholarship(奖学金)字样。手腕上配发了不能取下来的手环,用于认证身份。随后发了一件外套,配有国旗以及很多小挂件。吃了苹果免费提供的早餐,我们就前往特殊见面会场了。

  ORIENTATION(特殊见面会)是每年必不可少的项目。

  特殊见面会有一个部分叫做Insights(洞察),由苹果的员工给我们讲述从硬件到软件的故事。

  这一次的故事从苹果新推出的触控笔——ApplePencil的硬件结构出发。这只小小的触控笔身里,包含了一块特殊的可以折叠的电路板,特制的圆柱形锂电池,以及两个信号反馈器,等等众多独特的设计。

  而在软件部分,来自苹果的专家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如何通过用户的状态来预测笔的轨迹来降低延迟,如何在API中提供最有效的数据来降低运算复杂程度来降低耗电量,如何使开发者能完美过渡app等等。这种软硬件结合的方式,令我们眼界大开。

  同样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苹果公司在工作细节上的细致和严谨。在处理不同语言的本地化过程中,不同地区的词汇复数怎么表达;不同语言中单词“同意”与“不同意”的字符长度不同,是否会导致软件界面的排版需要变更;中国股票红色代表涨,而其他国家股票红色代表跌等等众多的小细节,苹果都力求完美。

  不同的系统版本,不同的设备型号,苹果都进行了大量的优化。AppleWatch的Activity尽显了苹果的智慧。为了鼓励用户每天完成一定量的行走、站立与跑步的运动量,Apple Watch将传统的显示数据的方式,改成了一个圆环。完成一个圆环就代表任务达成,这样更能调动用户的积极性。

3.jpg

  在特殊见面会的最后,苹果介绍了Swift Playground背后的设计,这是一款针对儿童的编程平台,目的是让普通人特别是孩子们也能更加容易地学习编码。苹果设计这款平台的初衷是,希望孩子们也能轻松使用Swift编写出Facebook级别的应用程序!让更多的人爱上编程。

  在接下来的流程介绍中,我得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所有奖学金获得者拥有苹果产品发布会的优先进入权,可以在一个三千人的会场优先坐在最前排。会场内还为奖学金获得者提供一个专门的休息室。

  在特殊见面会的集体照环节,拍到一半,苹果的CEO Tim Cook突然现身,引发现场一阵欢呼,随后Cook被人群包围,也被要求合影和签名。

  最后,苹果提供了15个不同领域的工程师,与我们在会场外进行交流,会场外,苹果给每个奖学金获得者都发放了一台免费的Apple Tv,用于开发,让我们收获满满。

  Day 1

  库克演讲?苹果六大新品震撼全球

QQ图片20170610174109.jpg

  在今天上午的大会上,库克发表了技术和未来的专题演讲。随后,苹果发布了一系列新的产品和操作系统,包括新的iOS11、WatchOS 4、Mac新操作系统High Sierra,以及最新iPad Pro 和智能音箱新品Apple HomePod等一系列软件和硬件新品。

  几个新品给我带来的感觉是,苹果正在积极变化,放下身段,主动积极迎合客户的需求。

  令我感触最深的是,苹果开始向中国用户示好了,根据会场的介绍,今年苹果为中国用户定制了很多特殊的功能,如Siri语音助手可以说上海话,可以利用手机号登陆id等。这一系列的变化,都很“中国”。

  从这点可以看出,苹果正在开始学习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一些成熟做法,令人吃惊的是,这次苹果正式加入了Apple Pay的点对点付款功能,是要与支付宝和微信抗衡吗?

  在硬件方面,苹果开始大面积“淘汰”老产品,逼开发者和用户为新的苹果设备买单。比如增强显示程序开发平台ARkit,只能使用A9X处理器及以上的设备使用,像老的iPad air 2,iPhone6等都无法使用这种新功能。控制中心的3D Touch也需要iPhone 6s及以上设备支持。虽然说iPhone5 等老设备仍然会收到更新,但实质上并没有多大用处。

  还有部分功能在中国并没有多大的用处,如Apple Tv的新合作单位,Apple Music的音乐等等。

  吃午饭的时候,我发现在会场内吃饭的每个人,几乎都拿着一台手机或是电脑,边吃边看,这场面太壮观了。

  傍晚的时候,苹果公司安排我们体验最新系统,可能是因为Wi-Fi被下载的固件给挤爆了,苹果只允许通过会场内的有线网络下载。在这里必须给美国的网速点赞,千兆有线网,一个1g多的固件,不到半分钟就下载好了,下载的时间甚至比安装的时间还短。

  由于这些系统和开发者平台都是测试版,系统的bug还是很多的,用于尝鲜是足够了,但要想日常使用,还是老老实实等九月或十月的正式版发布吧。

  苹果公司安排我们来到体验区,体验早上发布的一系列最新产品。非常给力!Apple Pencil在iPad上的触感虽然比不上真正的笔尖在纸上写字,但是基本的力度,方向做的都很完美。iPad的drag and drop以及dock功能几乎将iPad变成了一个带触摸屏的MacBook。而苹果电脑iMac屏幕的颜色几乎是超乎想象,就像真的一样,比起家里普通的电脑屏幕,看照片多了不少真实的感觉。

  最后就是VR(虚拟现实)体验了。现场采用的是Macbook Pro搭配外接显卡,几乎看不到什么卡顿,现实感太强烈了。

  Day 2

  奥巴马夫人来了

E50FBA2EDAC9F2B712338D1CE5A56383.jpg

  今天早上,苹果邀请了奥巴马夫人演讲。她一进场,所有在座的观众全部站起来拍照,掌声非常热烈。随后,她谈了女性的教育,职业多样化等等问题,鼓励年轻女孩重视追求技术职业。

  奥巴马夫人表示,社会在工作场所建立平等和准入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科技行业缺乏多样性仍旧存在,包括苹果和谷歌在内的公司,正在努力雇佣和促进更多的女性和少数民族。

  奥巴马夫人指出:世界上还有数以百万计的女孩没有接受教育,不仅仅是因为缺乏资源或没有上学的机会,还有文化障碍。重要的是要教育女孩重视自己,让她们知道她们可以在各种环境中竞争。”

  她还提醒了众多女性消费者的重要性。“我们在家里做出最多的决定,我们购买所有的东西,妇女负责一切,你在向谁推销?你认为谁会使用这些应用程序?”

  “我希望,随着开发应用程序和业务,同时心怀同情,时常思考,我还能为别人做些什么?如果你这样做,我们将会越来越好。”

  最后,奥巴马夫人还在现场展示了几张照片,其中一张是她在长城上拍摄的,她也对观众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答。

  Day 3

  Swift平台让编程变得简单,人工智能很酷

1.jpg

  在接下来的两天,苹果每天都举办6-7场讲座,我们穿梭于不同的会场之间,孜孜不倦地学习着苹果的最新技术。

  在工作时间,苹果员工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么大的会场,这么多人,却一切安排的井井有条,一旦发生设备故障,马上就有新的设备顶上。在解答我们的问题时,没有人会在脸上露出不耐烦的表情,一直讲到你完全明白为止,每个人都热情高涨。苹果非常重视来自全球各地的开发者,而开发者也在用自己的智慧,积极完善着苹果应用程序的生态圈,形成了一个积极向上的良性循环。

  苹果推出的最新的开发者平台Swift,给人的感觉就是方便,易上手,比我们在学校学习的JAVA等简单编程语言还要易于掌握。很多具体的元素都被封装到构架当中,比如图片处理程序,开发者完全可以从Swift中之间调出来使用,这大大的降低了程序设计者的门槛。

  尽管此前没有大力宣传,但苹果对于AR(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I(人工智能)方面的理解十分深刻。Tim Cook曾说: “我并不担心人工智能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问题。相反,我担心人类像计算机那样思考问题。” 在人工智能方面,苹果推出了一个针对移动开发者的Core ML人工智能平台。同样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开发者可以把训练好的机器学习模型导入iOS应用,同时在系统层面加速应用内的人工智能计算。Core ML API支持的具体任务包括图像识别、文本处理、人脸检测与追踪,等等。苹果的工程师向我们展示了苹果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例如机器可以判断人的心情,从而推荐相应的文章供使用者阅读。还能根据你说话的内容,向你提示相关词汇,让你发出的文字具有浓郁的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的特点,非常酷。

  Day 4

  Fall Out Boy的摇滚乐演出

orientation合照现场.jpg

  第四天晚上,苹果特意给结束学习的我们安排了一场Fall Out Boy的摇滚乐演出,现场每个人都很high,看来,苹果是很注重工作之外的生活品质的。

Our-Space-Fall-Out-Boy.jpg

  Day 5

苹果总部和硅谷人的生活

  今天是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的最后一天了,我们终于可以自由地安排时间,去四处逛一逛。硅谷和我们想象中完全不同。有点像农村,这里没有高楼,街上的人很悠闲,我甚至还看见有人在种菜,完全不同于中国IT公司里,码农们那种紧张忙碌的生活。

IMG_2624.JPG

  有一个中国学长提出带我们去苹果总部逛一逛,我们去了旧大楼,这栋楼给人的感觉是很朴素,装修并不豪华,内部也不是很大。同时也远观了正在最后施工的新大楼。新大楼造价50亿美元,是乔布斯最后的发明。新大楼飞船中心的外形和人性化的内部构建,足以震撼全世界。

  今天是周五,进入苹果大楼,并没有看见想象中的忙碌景象,大多数办公室里空空荡荡。

  “大家都已经提前完成了这周的工作,享受休假去了”,中国学长告诉我。

  当时我就很诧异,IT公司不是都要加班的么?怎么会提前休假。于是,这位中国学长和我们聊了聊苹果的企业文化,他表示,在苹果工作必须很专注,高效,只要做到这点,在苹果公司生存并不困难。“苹果没有国内IT公司的那种加班文化,公司会每周布置新的工作,但只要专注去完成,总是能准时下班,周四下午完成了工作就能下班,投入到party中去了。”

  从苹果总部出来,我们又去看了谷歌总部,谷歌的大楼非常花哨,代表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企业文化。

  PS:关于苹果新总部

apple1.jpg

  2011 年 6 月 7 日,乔布斯站在库比蒂诺市政厅的一场会议上,发表演讲阐述了苹果要建设新总部的设想。这座大楼被描述为“像一座降落在地表的宇宙飞船”。它由乔布斯亲自参与设计和推进。四个月后,他便离世。

  6 年之后,这个乔布斯最后的“新产品”——新总部大楼被命名为Apple Park,新的 Apple Park 位于现有苹果总部隔壁 1 公里处,将于2017年四季度正式投入使用。建筑一共占据了70.8 万平方米。建筑只有四层,总建筑面积 26 万平方米,可以容纳 1.2 万名员工。

  根据苹果公司的说法,苹果新总部Apple Park是“全球最大自然通风建筑”,预计一年中有9个月不需要供暖或空调,公司运营所需能源中约96%为可再生能源。此外,该公司还出资购买了大片森林,不断为保护环境保护做出努力。

  链接:

  我是怎样获得2017苹果开发者奖学金

6.jpg

  今年的苹果申请比较独特,相较于前几年,从提交一个完整的大型app换成了提交playgroud,并且要有视觉交互(visually interactive)。此外,今年新增了离线测评的要求,这意味着提交的作品中不能使用任何需要互联网的技术。这些要求对我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同时也意味着寒假所做的准备全部需要推倒重来,然而此时仅仅剩下1个月时间。

  在今年4月的第一周内,我基本没有什么想法,同时也伴随着一些“反正高二还有一次”的心态,再加上基本没有什么Swift编程的经验(平时主要研究PHP和JAVA,仅仅系统学过FB和C++),就没有去积极准备。

  第二周的一个下午,我正在室内尝试用无人机扫描一个大幅海报,这给了我设计的灵感。我是一个铁路交通迷,经常思考如何在车厢内测量列车的速度,但苦于车厢内基本没有GPS信号,所以一直没能测成功;然而无人机在同样没有GPS信号的室内,却能测出速度。于是我就想在PlayGroud内,通过几个加速度传感器,测量出iPad当前的速度。我将无人机的传感器数据导出开始研究,同时也参照了网上的开源的无人机飞控,发现iPad其实内置了许多必要的传感器。

  也许是因为我有其他语言开发的经验,熟悉了几天Swift后,就着手开始编写。通过反复阅读苹果全英文的开发文档,终于在第三周周中左右完成了主要的功能,但实际测试起来效果并不理想,数据误差很大,这样的作品想必是会被拒绝的。于是我干脆改成了PlaygroudBook,教人如何获取这些传感器数据。我在前面加上了一个教程章节,中间补充了一个使用传感器制作的小游戏(通过iPad的倾斜控制屏幕上的小球),末尾再附上我前面做的的小应用,便生成了一个Book。我将许多原来需要自己调整的参数设置成了由用户控制,增加教学的性质。最后的调试环节是最费劲的,由于无法在电脑上进行调试,我不得不在iPad与电脑间来回发送文件,耗费了大量时间,这就导致了我直到截止日前两天才将软件全部完成。最后两天匆忙写了3篇essay,赶在截止时间前几个小时前提交了上去。

  周六早上五点半醒了,根据去年的经验,加上时差,应该在中国八点会有结果。但躺着也睡不着,于是就不抱希望的打开了iPad,结果发现邮箱提示有一封新邮件。打开后提示入选了!我还是不太相信,打开邮件中的链接,一步步完成最终的确认操作,我的内心是十分激动和自豪的。我第一时间告诉了我妈和李老师,我于是就继续睡觉去了。早上八点起来和同学交流了一下,发现自己是学校里面唯一入选的。心情当然是很激动的,这几周的努力有了回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