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三次冲击失败 但距纳入MSCI已近在咫尺

2017年06月12日 0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杨军

  A股市场建立20多年以来,自身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同时也在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道路上前进。沪港通、深港通正是A股市场与成熟市场之间的连接。

  而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更是A股与国际资金连通的重要一步,但是从2013年以来,A股却遗憾地三次没有纳入。进入2017年,A股似乎与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相当接近。

  三次纳入失之交臂

  早在2013年6月,MSCI便宣布启动对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审议及征询工作,随后在2014年3月,MSCI宣布启动A股纳入的具体办法和初步权重。同年6月,MSCI在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决定暂时不将A股纳入,但仍保留在审核名单中。

  进入2014年7月,MSCI引入MSCI中国全股指数和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作为单独指数。随后在2015年6月,MSCI在年度市场划分审议中,宣布由于存在QFII额度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和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暂时不将A股纳入;一旦这些问题解决,A股有可能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以外被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11月,MSCI首次把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调整结果于12月1日生效,其中就包括了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知名互联网巨头。

  而最近的一次就是2016年6月,MSCI仍未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指出了三大主要问题。

  多数障碍已经清除

  去年6月,MSCI虽然宣布延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但是仍表示出了积极的态度。MSCI认为,中国市场为满足国际投资者需求,对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行了一系列显著的改善。这些制度改善意在扫除之前被视为A股纳入的几个主要障碍,其中包括:有效解决实际权益拥有权问题;加强上市公司停复牌监管,以回应这个近来被投资者视为最关键的问题;改革QFII制度,旨在放宽额度分配和资本流动两项限制。

  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研究主管Remy Briand指出,“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议题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这些积极进展体现出中国管理层努力提升A股市场准入标准至国际水平的坚定决心。我们期盼当局继续制度改革的政策动力,着手解决剩下的市场准入问题。”

  “国际机构投资者希望在中国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前,看到A股市场准入情况得到更进一步的切实改善。MSCI将履行我们的标准惯例,密切关注近期所公布新政的执行进展并收集市场参与者的反馈。”Remy Briand还指出。

  另外,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今年纳入的概率很大,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近几年不断完善,特别是沪港通、深港通的深入发展,互联互通的创新机制解决了海外机构投资者此前担心的投资便利性和资本流动的问题;另一方面,经过前两年的曲折,中国跟MSCI相关的投票方有更多的沟通,修改了相关方案,比如对成份股的预设方案做出了调整,更浓缩到A股独有的价值龙头股,从而获得更多具有关键作用的投票机构的支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