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五月债基赚钱难 银华成涨幅冠军中海等跌幅大

2017年06月07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前五月A股市场总体表现平平,可相比之下,债券市场的表现也没好多少,从年初开始,相关指数就一路下行,在这样的行情下,债基表现也是差强人意。

  数据显示,在债券型基金跌幅前二十名中,下跌靠前的几乎被转债和分级囊括,比如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尽管在一季度里其并没有股票持仓,但少量的债券还是让其跌幅明显。但在上涨债基中,则多以纯债和信用债为主,比如银华信用季季红A、易方达丰和债券、嘉实稳丰纯债等,其中银华信用季季红A更是以3.79%的业绩夺得前五月债基涨幅冠军。

  债市低迷 中海等债基业绩差

  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一向稳步上涨的债券市场也无奈的持续走低,尤其是可转债与分级债更是占据了跌幅榜前列。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五月里,跌幅前二十名中就有十七只属于此类债基。

  从跌幅与资产规模综合来看,鹏华丰信分级债券和中海惠祥分级债券是其中的“佼佼者”,两只债基分别下跌了-9.93%、-11.77%,位列跌幅第五和第四名。以中海惠祥分级债券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8月29日,但从成立至今的业绩却是-5.10%。在今年以来、近1年和近2年的业绩对比中,该基金的回报都远远低于同类均值,并在四分位排名中始终处于不佳的位置。

  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并没有股票持仓,而16包商银行CD074、08沪建债02、12甘公投MTN2、16包商银行CD075、16闽投01五只债券的持仓已经占基金总资产的97.55%。但可惜的是,这些债券表现并不理想,该基金在一季报中总结道:“报告期内本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43%,低于业绩比较基准9.10个百分点。”但在季报中该基金并未对造成业绩失利的原因进行分析,仅表示:“在操作上,各资产比例严格按照法规要求,没有出现流动性风险。”如此看来,这只基金的目标并不是盈利,而仅仅是不出现流动性风险。

  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总份额为30.59亿份,净资产27.04亿元,而这相比2016年年底时已经大幅缩水了72.18%。但从持有人结构看,该基金从2015年年底之后个人投资者就已经很少了,占比始终不超过15%,而机构投资者占比却一直在80%以上,难怪在一季报中其对流动性风险更为看重。

  有基金经理表示,在经历了去年底大幅调整后原本应该平稳的债市却并没有变得安全。总体而言,在政府坚定不移去杠杆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今年的跌宕起伏有可能超出预期,一旦操作出现一次失误,不仅有可能导致一次亏损,还有可能因为踏错节奏而持续出错。因此,在各种风险点有可能逐渐引爆的今年,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将备受考验。

  另有多位业内人士也认为,在今年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外汇占款趋势性下行的大背景下,MPA考核和节假日等因素的冲击将造成较大影响,流动性的季节性波动或将成为常态,对债券市场后市的操作将非常谨慎。

  鉴于此,有专家表示,在债券市场下行阴影下,基金经理在债市配置上应该倾向于高流动性类现金资产。这里所指的“现金”,包含纯现金和类现金,债基配置的纯现金资产一般不得低于5%,而短久期的类现金资产总体持仓大体也在增加。

  有公募基金交易员近日就透露,债市调整压力之下,债券型基金中的类现金资产正在增多,持仓中包括了纯现金、一年以内利率债以及三个月内的短久期债券等。

  银华信用季季红领衔债基涨幅榜

  而在前五月债基涨幅榜上,多只信用债和纯债基金格外显眼,比如以3.79%位居涨幅第一位的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A就是如此。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在今年1-4月份的净值涨幅是2.68%,当时排名涨幅榜第四位,可见该基金的业绩增长持续性良好。

  资料显示,该基金于2013年9月成立,正式运作后有利润可分配时是在2014年6月,而从那时其,该基金不仅业绩优秀,还雷打不动地季季分红,仅最近两年的分红总额就已超过18亿元。

  对于上述成绩,基金经理邹维娜自然功不可没。据悉,邹维娜女士曾在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从事宏观经济分析相关工作,在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任投资经理助理、自有账户投资经理。2012年10月加盟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投资管理三部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其目前共管理11只基金(各份额分开计算),从类型上看均是固收类产品,且大部分业绩回报均十分亮眼。

  另外,资产管理规模排在涨幅前二十名首位的易方达丰和债券,在今年前五月也实现了3.20%的良好业绩。该基金是在去年11月23日刚刚成立的,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资产规模达到了33.24亿元。从投资范围来看,易方达丰和投资于国债、信用债、可转债等债券资产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可在二级市场上主动买入股票。

  其今年一季报显示,大族激光、格力电器、五粮液、海康威视、中国医药、特变电工、白云山、招商银行、顺鑫农业、隆基股份是其前十大重仓股,其中前五只都在今年实现了大幅上涨。

  易方达丰和债券的基金经理是张清华,资料显示,张清华是物理学硕士,曾任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数量分析师;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其最早担任基金经理是在2013年。虽然任职基金经理的时间并不长,但其业绩却十分优秀。他此前所管理的安心回报获得了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裕丰回报基金获得了2015年度金牛基金和明星基金奖。另外,易方达安心回报A和B截至2016年9月底过去3年和5年业绩在银河证券同类基金排名领先,并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和五年期最高的五星基金评级。

  对于债券市场未来的行情,有分析人士认为,在信用风险曝光的高发期,投资者还是应该遵守“避险”、“避雷”的保守型操作原则,慎选低评级弱资质中小企业发债主体,以中高评级行业龙头标的为主。债券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以防守为主,去杠杆、降久期是个合理的避险选择,同时选择偏好中高等级信用债的基金配置。

前五月债券型基金涨跌幅前二十名

排名

名称

涨幅%

规模(亿元)

名称

跌幅%

规模(亿元)

1

银华信用季季红债券A

3.79

9.21

银华转债B

-30.86

2.23

2

国投瑞银和顺债券

3.69

0.63

招商转债B份额

-29.93

1.33

3

新华丰盈回报债券

3.57

10.21

可转债B

-19.41

0.78

4

天治稳健双盈债券

3.32

5.14

中海惠祥分级债券

-11.77

27.04

5

嘉实稳丰纯债债券

3.25

0.04

鹏华丰信分级债券

-9.93

40.28

6

易方达丰和债券

3.20

33.24

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

-7.82

1.33

7

融通通优债券

2.95

0.57

信诚岁岁添金

-7.47

1.13

8

广发景华纯债

2.91

2.02

华安可转债债券B

-7.01

1.44

9

东吴增利债券A

2.88

1.46

海富通双福分级债券B

-6.84

1.08

10

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

2.75

19.82

中融稳健添利债券

-6.79

0.67

11

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B

2.57

20.29

华安可转债债券A

-6.78

0.99

12

新华信用增强A

2.57

5.78

嘉实多利进取

-6.35

1.38

13

新沃通利纯债债券C

2.56

0.02

富国汇利回报分级B

-6.07

17.12

14

新华增盈回报债券

2.51

20.85

中海惠丰分级债券

-6.00

5.51

15

新华双利债A

2.49

0.32

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C

-5.82

1.23

16

新华信用增强C

2.48

0.64

中银转债增强债券B

-5.75

0.67

17

金元顺安沣楹债券

2.42

2.44

天治可转债增强债券A

-5.67

0.51

18

新华双利债C

2.29

0.17

中银转债增强债券A

-5.63

0.80

19

中金金利C

2.20

0

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

-5.61

2.23

20

东方臻享纯债债券A

2.16

2.55

工银添利债券B

-5.60

15.07

 

来源:同花顺 (规模截至2017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