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监管办法应尽快落地

2017年06月07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6月6日,比特币价格再创新高。OKCoin数据显示,国内比特币报价突破20000元,涨超9%,最高触及20460元。而年初以来,比特币价格累计上涨170%。笔者认为,随着比特币市场的快速发展,监管部门首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监管以及如何正面引导运用。

  2013年在中国就曾经火爆一时,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占到世界范围的60%。几年过去,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占世界已达90%以上,成为比特币交易的主战场,可见比特币在中国发展之快。

  与此同时,比特币价格“过山车”式的行情也让人咋舌。2013年12月,比特币价格曾达到1147美元历史新高位,但随后便出现暴跌,到2015年1月初时曾跌至100多美元,今年再次暴涨,截止到2017年6月5日,比特币继续走高突破2800美元。这暴涨暴跌的价格没有承受能力的人还真受不了。

  而比特币自诞生之日就遭受质疑。比特币常被用来进行非法资产转移,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洗钱工具。

  今年年初,央行调查组进驻“火币网”“币行”等比特币、莱特币交易平台,就交易平台执行外汇管理、反洗钱等相关金融法律法规、交易场所管理相关规定等情况开展现场检查。2月9日,比特币中国、火币网、OKCoin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将暂停比特币、莱特币提现业务。

  经过整改之后,5月31日起,国内三大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OKCoin币行和比特币中国先后发布公告,恢复比特币提现服务。

  据了解,此次恢复提币,主要是经过监管检查整改之后,国内比特币市场已趋于理性,平台也针对监管在反洗钱方面的要求进行了整改。目前各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对反洗钱方面的措施已经非常严格,在用户身份识别、客户信息甄别等方面均有一系列举措。

  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是,当前,我国针对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的监管规则非常有限。涉及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监管的规范或指引较为缺乏。因此,尽快建立一个完整的监管框架对于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

  据了解,央行关于比特币的两个管理办法正在推进中:一是关于比特币交易平台的管理办法,二是关于比特币平台反洗钱的规范。希望这两个办法能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