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拆分小分队”在网贷圈崛起 多家互金平台拆分P2P业务

2017年06月07日 07:05    来源: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部分公信力强内控机制完善的公司经过拆分后可实现风险隔离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大督查的通知》提出,重点督查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五个方面工作,其中涉及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等情况。

  对此,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还尚存两大风险:一是部分中小平台的违规业务还未进行及时调整,包括信息披露和资金存管;二是为了符合监管合规要求,尤其是网贷行业中,部分平台纷纷调整业务,部分新型业务或存在监管套利和法律的灰色地带,因此值得关注。

  爱钱帮联合创始人赵静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金专项整治工作主要由国务院和多个部委共同牵头进行,说明国家和相关部门对互金领域的重视和肯定。《通知》第五点主要强调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对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在今后拓展新业务领域时,一定要注意防范化解不良资产风险。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专项整治工作早在去年就拉开了帷幕。

  另外,在强监管的背景之下,《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各大平台加速合规化进程的同时,包括积木盒子、人人贷、爱钱进、陆金所等在内的多个集团化平台也在忙于拆分P2P业务。

  对此,赵静婷认为,随着行业强监管时代的来临,集团化、品牌升级都是趋势。为了应对监管合规性的严苛要求,各家平台纷纷将网络借贷业务分拆独立,也是为了隔离风险,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专业安全、合规的小额分散资产。在各类金融业务的实际运营中,各家平台会根据发展状况引入不同类型的资产,并且不同种类业务之间相互独立,确保账户、资金、信息安全系统、运营管理等方面都有效隔离。平台在关联交易方面要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加强风险防范,做合规标准化的资产。

  新证金融负责人葛林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资金托管、借贷集中度及限额外,“混业经营”也是各家机构需要整改的重点,互金平台从高调“集团化”到急速分拆网贷业务,为规避混业经营红线,“拆分小分队”在网贷圈崛起,已成趋势。

  但拆分是否能达到风险隔离的目的呢?对此,邓建鹏则认为,部分公信力强内控机制完善的公司经过拆分后可实现风险隔离,否则的话只是名义上的隔离。

  葛林波表示,对于混业经营的互金企业,在各类金融业务的实际运营中,需要保证运营平台主体不同,并且不同种类金融业务之间的相互独立、确保财务账户、信息系统、经营决策等方面有效隔离;在关联交易方面要遵守相关监管规定,不得进行各金融业务之间的不当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