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8家公司齐发兜底式增持倡议

2017年06月07日 07: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以来,随着一些个股持续下跌,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实际控制人倡议员工增持、并承诺进行兜底的情况正在不断发生。

  6月6日晚间,东方金钰公告,公司董事长赵宁倡议全体员工增持公司股票,并承诺凡持有一年以上产生亏损者,由其全额补偿损失。公告显示,公司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赵宁提交的《关于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的倡议书》,赵宁倡议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东方金钰股票,并承诺,凡2017年6月7日至6月9日期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员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东方金钰股票且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的,若因增持东方金钰股票产生的亏损,由其予以全额补偿;收益则归员工个人所有。

  这一情况并非个例,当天晚间,还有雪人股份董事长、长城影视及长城动漫实际控制人赵锐勇、兴业科技董事长吴华春、沃尔核材董事长周和平和乐金健康董事长金道明也发出了类似倡议;当天午间,青岛金王实控人及董事长陈索斌、吉艾科技控股股东、智慧松德董事长郭景松也向公司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公司股票倡议书并承诺兜底,这些倡议大多要求员工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并连续持有12个月以上,且员工在职。

  在此之前的6月2日至5日,还有星辉娱乐、科陆电子、星徽精密、安居宝、锦富技术、宝莱特、奋达科技、凯美特气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类似的公告牌。也就是说,截至6月6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6月以来已经先后有1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承诺兜底的鼓励增持公告。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董事长倡议进行兜底式增持背后的动机较为复杂。上海证券认为,内部员工买入“兜底”其实是一种变相的产业资本增持行为,且似乎对于股价的心理支撑更大。增持行为一般来说有三种目的:一是对于一些业绩良好的企业来说,股东如果看好公司长期发展或强化控股权,会对公司增持;二是在市场低迷期间,股价大幅下跌时,部分股东增持以提振投资者信心;三是如果存在股东利用股权质押进行融资的情况,以及市场低迷环境下质押股票市值降低,可能会促使股东增持股票、追加担保物,以避免因为强制平仓而引发股价进一步下跌。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期间,A股市场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2015年7月至9月,腾邦国际、暴风科技、奋达科技、科陆电子等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便向员工发出“兜底式增持”的倡议;2016年1月到2月,东方海洋、旷达科技、佳创视讯的实控人或董事长也有类似情况。今年6月份以来,随着个股股权质押危机的到来,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发出“兜底式增持”的倡议,引发了股价快速涨停,而这一情形正在引发更多上市公司的效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