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偏股基金一日“豪亏”88亿背后:重仓股玩“闪崩”!

2017年06月06日 07:3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下旬以来,A股市场股价“闪崩”成风,坑苦了不少爱重仓“豪赌”的基金。比如6月1日,在以次新股为主的百股跌停影响下,不少基金重仓股当日集体“闪崩”,导致大批 偏股型基金当日净值严重缩水。

  统计显示,按照一季报披露的净值规模数据计算,剔除指数基金后,当天纳入统计的694只偏股型基金中,多达561只基金当日出现亏损;而这561只基金就在这一天之内,竟让基金持有人蒙受了高达88亿元的账面净损失,平均每只基金的浮亏达到1568万元。

  到底哪些基金在这一天亏损幅度比较大,又是哪些基金在这一天亏损金额比较高呢?先看两份表格。

  6月1日偏股型基金亏损幅度前十名

  6月1日偏股型基金亏损金额前十名

  为何遇到市场“挖坑”的时候,基金也爱往里跳呢?这其中的奥妙,就在于基金经理们近年来日益风行的重仓“豪赌”上。正是由于基金经理在重仓股中配置的比例越来越高,才会导致仅仅一天,偏股型基金就蒙受如此巨大的损失。

  以交银先锋混合基金为例,一季报披露的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竟有5只个股在5月下旬以来,频频出现“闪崩”的状况:如一季报中占净值比高达8.89%的联明股份,在5月24日就骤然暴跌至跌停板,次日再度盘中跌停,5月31日和6月1日当天也分别出现重挫,成为对 基金净值亏损影响最大的重仓股;此外,占净值比9.21%的易华录、占净值比7.24%的和晶科技、占净值比6.03%的银信科技、占净值比4.7%的全信股份等重仓股也频频出现骤然暴跌的状况。

  仅这五只重仓股,合计占交银先锋混合基金的净值比达36%之多,它们的走势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交银先锋净值的走向。所以,当6月1日众多基金重仓股“闪崩”时,交银先锋一日净值缩水高达3.51%也并不奇怪了。

  由此可见,重仓“豪赌”对于基金来说,是一把双刃剑:牛市里它是一把赚钱的利器,熊市里它就变成了伤人的凶器。

  下面,记者就为投资者筛选了一些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较高的基金,让投资者们切身感受一下基金经理们重仓“豪赌”的程度。

  部分股票集中度较高基金(一季报)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一些基金重仓“豪赌”还采取了另类玩法,将前十大重仓股大部分配置在次新股上,其投资风险不容小觑。由于在此轮A股的“估值杀”中,次新股是绝对的重灾区,其下跌的惨烈程度,让重配次新股的基金们无一例外损失惨重。

  如6月1日当天净值跌幅榜首的金鹰核心资源混合基金,其重仓 股基本以次新股为主,但占金鹰核心资源净值比达5.6%的中潜股份,自5月25日复牌以来已经出现连续五个跌停,占金鹰核心资源净值比达4.44%的昊志机电,近10个交易日的跌幅已经高达27.9%,这些次新股的持续重挫,不仅让金鹰核心资源成为6月1日当天净值跌幅最深的基金,也让其成为纳入统计的偏股型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跌幅最深的基金——截至6月5日,其净值缩水幅度高达28%!

  对此,一位基金行业资深的 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当前公募基金行业的许多基金经理,对于风险控制的重视程度较低,不仅敢于大手笔重配少数个股,没有起到投资组合分散风险的作用,而且在行业配置、概念股配置上极为激进,一旦某一类板块风险爆发,就会引发净值的大幅度下跌。应当对公募基金进行更细化的风险评级,以引导投资者合理投资适合自己风险的基金产品,否则很容易让投资者遭受无谓的损失。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