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3家企业联合体掷出34亿巨资 *ST川化重组保壳有望

2017年06月06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贾 丽

  暂停上市一年的*ST川化,“保壳”并恢复上市终于迎来曙光。

  6月5日晚间,*ST川化发布公告披露了恢复上市的采取的措施及相关工作的进展。而在此前,*ST川化宣布了公司正在谋划资产重组。

  一个月前,*ST川化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申请及全部材料,5月12日,深交所正式受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在6月12日前,深交所将作出是否核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

  34亿元注入

  3个月资产负债率下降100%

  由于主业停滞及财务状况持续恶化,*ST川化2013年—2015年分别亏损6.29亿元、15.7亿元及5.65亿元,合计亏损27.64亿元,最终在去年3月24日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自去年5月10日起暂停上市。

  4个月后,*ST川化抛出《重整草案》。资金雄厚的能投集团等十三家企业进入,挽救*ST川化于水火之中。该十三家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以每股4.302元的发行价支付34.42亿元受让了*ST川化资本公积转增的8亿股股份。其中,能投集团占比26.20%,成为控股股东。

  在能投集团等金主进入后,*ST川化的债务问题也一并得到解决。*ST川化公告称,通过处置资产,增加股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去年底从326.19%下降到了3.02%。在短短几个月内,其资产负债率下降了100%。

  而*ST川化的恢复上市也因此有了希望,在“保壳”上看到曙光。2017年4月29日,*ST川化披露了2016年年度报告,公司称经会计师事务所确认,公司2016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营业收入、期末净资产等财务指标满足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恢复上市的条件。5月5日,*ST川化向深交所提交了恢复上市申请及全部材料,5月12日,深交所正式受理该申请。深交所将在受理申请后的30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核准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

  为了顺利恢复上市,*ST川化目前正在进行积极的准备。公司称,目前,公司及公司聘请的恢复上市保荐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正就深圳证券交易所来函所涉事项,积极进行说明和提供补充材料。

  关联交易成阻碍

  持续经营能力受质疑

  不过,能投集团等公司的进入显然并不单单是为了解救*ST川化那么简单。很快,*ST川化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ST川化方面表示,公司控股股东能投集团作为重整主投资人及川化股份(*ST川化)控股股东,正通过恢复经营、注入优质资产、整合人员、优化业务等系列工作,使公司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助力公司向新型化工及新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支持上市公司优先并购新能源行业尤其是锂离子动力电池上游优质资产。公司称,2019年以后加快对锂离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的整合,将转型动力电池综合服务供应商。

  由于公司股票目前处于暂停上市阶段,该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暂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的情况。不过,*ST川化透露,公司已与潜在交易对手完成了初步沟通,标的资产为新能源行业资产,交易方式为现金购买。

  *ST川化方面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各项工作,推进财务顾问的选聘工作和督促已聘请的其他中介机构尽快完成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等工作。不过,公司强调,其重大资产重组及股票能否恢复上市,均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ST川化要完全实现基本面趋势向好和公司良性发展,在业绩扭亏为盈之外,还必须解决关联交易等问题。同时,公司盈利能力并未明显见好,经营活动已经放缓。”

  *ST川化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日常关联交易总额为13.59亿元,实际发生额为3.5亿元。*ST川化2017年度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不超过11.59亿元。

  同时,*ST川化目前的贸易业务仍受到诸多挑战,业绩承压。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是其能否恢复上市的重要因素。

  对此*ST川化方面表示,目前公司正努力提升其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