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五月混基收益首尾差50个百分点 金鹰中邮折戟创业板

2017年06月06日 07:0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6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前五月,A股市场仍然延续了去年的二八行情,少数蓝筹稳步上涨,而多数成长股则继续下跌,其中由以创业板中的次新股最为严重。受此影响,重仓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当仁不让的成为前五月混基跌幅冠军,而中小创的坚定持有者中邮基金,旗下则有三只产品进入跌幅前二十名中。

  与跌幅榜对应,在上涨靠前的产品中,多数基金都是重仓白酒等蓝筹股才获得了良好的业绩,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易方达中小盘混合。虽然这只基金名为中小盘,但却主要以消费蓝筹股为投资标的。总体来看,混合型基金在今年前五月的业绩分化明显,首尾差距近50个百分点。

  次新股重挫 金鹰核心资源跌入深渊

  2017年前五月,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而此前一直受到场内资金炒作的次新股,也在不断的行情下挫后丧失激情。有数据显示,次新股指数自3月下旬以来便步入调整之中,截至到5月底,跌幅已经达到35%左右。回顾次新股历史上的几次大跌,跌幅均在30%以上。其中,2015年6月和8月次新股均在短短一个月内跌幅超过35%;而后是2016年初熔断期间和2016年底,调整幅度也超过35%。

  如果要问前五月哪只混合型基金跌幅最大,那就莫过于重仓次新股的金鹰核心资源混合了。据悉,该基金在今年前五月的跌幅榜中以-26.11%的业绩排在首位,不仅如此,这只成立于2012年5月23日的基金,成立至今仅获得了5.97%的收益,在近1年、近2年、近3年的业绩排名中始终处于不佳状态,并且业绩回报大幅低于同类均值。

  其一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为星源材质、中潜股份、星网宇达、精测电子、瑞特股份、昊志机电、弘亚数控、塞力斯、激智科技、索菱股份,豪赌“次新股”、“新股”的意图十分明显。而其配置的次新股又以创业板为重点,其前十大重仓股中的创业板股多达6只,其中大多数是在去年上市的,另外,今年1月末上市的瑞特股份也被该基金收入囊中。

  但不幸的是,这些次新股并没给该基金带来太多的正面回报,其中星源材质、中潜股份、星网宇达、昊志机电、塞力斯还出现了巨大跌幅。从该基金的管理规模看,2016年二季度时还仅仅是8.1亿元,但三季度却突然跃升至20.1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又再次上升为26.20亿元,其中大部分都是个人投资者,这也说明了散户成为该基金豪赌次新股的牺牲品。

  对于次新股的大跌,私募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于资金不愿意进场,存量资金有限,就必然使得多数个股缺少活性,就会出现杀跌行情。由于本轮调整时间较长,不少投资者已经扛不住了,情绪性的反应就会出现,资金就会出现局部多杀多的现象,导致次新股被砸盘,然后带动中小盘也杀跌。

  金鹰核心资源的现任基金经理为冼鸿鹏,其从2015年12月24日开始独立管理该基金至今,但1年又164天后,其业绩回报却是-47.25%。从冼鸿鹏的从业经历看,此人2007年4月加入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行业研究员、研究组长、金鹰中小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助理等职,从2010年底开始任职基金经理职务,说起来也是“老司机”了,不知豪赌次新股的策略是和市场较劲还是破罐子破摔。

  金鹰核心资源的这种豪赌式博弈投资也引来业界部分质疑的声音,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基金时,不要被短期投机博弈的产品业绩所吸引,还需要考量基金产品长期的主动管理能力。

  中邮基金多只产品受累中小创

  有基金经理认为,从目前行情看,现在存量资金集中抱团蓝筹股和白马股,“中小创”成为“无人区”,在增量资金不入场的情况下,诸多主要投资中小创股票的基金就成为存量资金博弈的牺牲品。

  在混合型基金前五月的跌幅前二十名中,“老朋友”中邮基金公司旗下的三只产品接连上榜。中邮创新优势、中邮低碳经济和中邮核心成长分别以-23.21%、-18.55%、-16.49%的跌幅位列榜单第2、12、20名。

  从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看,中小创股票占上述三只基金的比重分别为7只、9只、7只,其中大半部分的持仓股票均在前五月里下跌明显。比如耐威科技、珈伟股份、恒信移动、光一科技、丝路视觉、中南文化、振芯科技、高德红外等。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对创业板的看法还是相对偏谨慎,核心还是很多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不佳和估值高估。而中欧基金则指出,从市场的角度看,政策的不确定性与宏观数据走弱,让投资机构开始更多自下而上地关注企业经营基本面,热点概念对市场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小,持续时间也逐渐缩短。

  从成立时间上看,中邮创新优势和中邮低碳经济都是近期的产品,成立时间分别为2015年7月23日、2016年4月28日,但成立至今的业绩则分别是亏损18.3%、26.2%。另一只中邮核心成长是在2007年8月17日成立,但至今却给投资者亏损了40.43%。另外,中邮基金公司上述三只产品此前的基金经理邓立新,还在上月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其原因或涉嫌老鼠仓,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三只基金中只有中邮核心成长的资产管理规模最大,达到了67.85亿元,但即便如此,这也是该基金从成立至今规模不断缩水的结果了,且超过99%都是个人投资者,说明散户近些年对该基金不断用脚投票。

  细细翻看跌幅榜前列的基金重仓股,不论是光大保德信风格轮动、东方互联网嘉,还是北信瑞丰无限互联、宝盈睿丰创新,无一不是重仓中小创股票。与上述“熊基”对应的是,诸多重仓蓝筹、消费股的基金则业绩靓丽。

  其中,易方达中小盘混合以22.26%的收益,排名前五月混基涨幅第一位。别看这只基金是以中小盘命名,但其实,在一季度其重仓持有的却是泸州老窖、贵州茅台等白酒股,此外,中国国贸、上海机场、深圳机场、美的集团 东阿阿胶等蓝筹股的占比也很大。

  综合看上涨排名靠前基金的一季度重仓股,白酒、家电、银行等行业是非常明显的,在概念上则主要以大消费、大金融、大蓝筹为主,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将继续以业绩确定性强的蓝筹股为选择,市场的二八行情也将不会得到改变。

前五月混合型基金涨跌幅前二十名

 

排名

名称

涨幅%

规模(亿元)

名称

跌幅%

规模(亿元)

1

易方达中小盘混合

22.26

26.55

金鹰核心资源混合

-26.11

26.20

2

东方红睿丰混合

20.78

20.73

中邮创新优势灵活配置混合

-23.21

9.10

3

东方红睿华沪港深混合

20.67

72.16

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灵活配置

-21.79

0.46

4

东方红沪港深混合

20.19

32.55

华商未来主题混合

-20.29

21.52

5

德邦多元回报灵活配置混合A

19.55

0.22

华商主题精选混合

-19.32

33.30

6

东方红睿元混合

18.79

12.24

宝盈睿丰创新混合C

-19.29

3.25

7

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

18.58

39.85

华商新锐产业混合

-19.12

41.41

8

东证睿轩

18.34

12.05

宝盈睿丰创新混合A

-18.93

0.99

9

长安鑫利优选混合A

18.31

1.16

宝盈睿丰创新混合B

-18.93

1.25

10

华夏新锦源混合A

18.26

0.53

光大保德信风格轮动混合

-18.68

0.66

11

长安鑫利优选混合C

18.09

0.21

东方互联网嘉混合

-18.57

0.39

12

东方红优势精选混合

18.02

4.15

中邮低碳经济灵活配置混合

-18.55

3.58

13

华安策略优选混合

17.72

34.69

华商万众创新灵活配置混合

-18.34

2.00

14

南方品质优选灵活配置混合

17.55

8.63

宝盈资源优选混合

-18.30

37.27

15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

17.21

10.69

华安媒体互联网混合

-18.02

9.89

16

银华盛世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

17.04

0.47

华商动态阿尔法混合

-17.58

22.18

17

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

17.01

16.71

宝盈策略增长混合

-17.50

27.78

18

前海开源沪港深龙头精选混合

16.88

6.74

前海开源大安全混合

-16.90

6.39

19

东方红睿阳混合

16.74

6.57

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混合C

-16.56

11.15

20

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驱动混合

16.33

4.02

中邮核心成长混合

-16.49

67.85

来源:同花顺 (规模截至2017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