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变电工股价腰斩配股募资 25万股民亏损还要再掏腰包

2017年06月06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特变电工自6月1日起停牌至今,以7.17元/股的价格、每10股配售1.56269股的比例向A股股东配售股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6.29亿元。

  在停牌前,特变电工收报9.66元,与前年6月30日创下的20.42元的阶段高点相比,已经跌去一半,持有特变电工的股民在股价下跌的同时,还需要再向上市公司输血。

  公告显示,特变电工股权登记日是5月31日, 6月1日至6月7日为配股缴款期,6月8日为登记公司网上清算期,公司股票将于6月9日开市起复牌。公司拟以其中19亿元用于补充公司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营运资金,其余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中期票据。

  事实上,对于特变电工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启动配股融资。早在2013年,公司以当时总股本26.35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配售,每10股配2.2股,共计配售5.79亿股,配股价格6.9元/股,募集资金40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尽管特变电工向25万名股民伸手要钱用于还债,却还是没有改善公司的负债情况。截至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特变电工的合并负债规模分别为382.71亿元、455.90亿元、475.77亿元,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64.54%、64.88%、63.44%。

  可以说,不管实行多少次配股融资,特变电工依旧没有改变举债扩张的经营思路,也依旧把股民绑在配股募资还债的“战车”上,股民不参与配股依旧面临被动除权的亏损。

  从一个较长时间跨度来看,近期宣布配股的公司多数走势不佳。例如同样在停牌期的动力源,从宣布配股到5月26日停牌前,股价下跌超过50%,远高于上证指数同期跌幅。最近两个月更是破位下行,下跌幅度超过25%。

  另外,已经完成配股的华意压缩,股权登记日之前几个交易日股价也是瀑布下跌,复牌后股价也走出三连阴的形态。

  可以说,配股是对特变电工股价的一场考验,但是对于持有该股的股民来说,只是选择掏腰包来继续忍受亏损罢了。(股民 钱小散)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