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五月股基消费领涨 光大保德信农银汇理等落后

2017年06月05日 07: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5日讯 (记者 康博) 2017年前五月已经收官,然而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这小半年几乎又是白忙活了。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31日收盘,今年来上证指数只上涨了11.87点,上涨幅度为0.38%,而深成指、中小创指数则均出现下跌。 

  翻看两百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虽然从涨跌数量上看各占一半,但从类型看,量化基金的业绩却明显更逊一筹。在下跌前二十名中,名字里带量化字眼的就有六只,而上涨前二十名中却无一只量化产品。比如光大保德信量化、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A、金鹰量化、大摩量化多策略股票等,均排在跌幅榜前列,另外还有农银汇理医疗保健等多只银行系基金业绩也差强人意。相比之下,多只消费类主题的基金成为涨幅明星,易方达消费行业更是以超过20%的涨幅名列前五月涨幅榜首位。 

  量化产品业绩黯淡 多只垫底跌幅榜 

  一季度的小幅上涨过后,A股市场又再次回到了持续走低的行情中。今年以来截止到5月31日收盘,除上证指数小幅上涨了0.38%外,深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均收于阴线。在震荡如此频繁的行情下,量化基金也失去了往年的辉煌,成为今年最显眼的下跌品种。 

  在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跌幅前二十名中,有诸如金鹰量化、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A、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等六只量化基金身居其中,而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360001)是这些基金中规模和跌幅都相对较大的一只。资料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1.36亿元,而在今年前五个月里,该基金的净值下跌了-12.67%,在跌幅榜中排名第7. 

  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8月27日,也是国内首只量化基金,从其去年以来各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可以明显感觉到,这只基金的换股非常频繁,最新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吉林高速、锦州港、山东如意、首商股份、栖霞建设、建新股份、松芝股份、瑞凌股份、金山股份、裕兴股份为前十大重仓股,这其中与去年四季度重合的仅有瑞凌股份和金山股份两只股票。 

  虽然目前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主板市场与中小创股票各占5只,在风格上并无侧重,但是从前五月的股价走势上看,吉林高速、山东如意、首商股份、松芝股份、瑞凌股份、金山股份、裕兴股份这7只股票均下跌明显,选股和择时能力着实不敢恭维。 

  另外,数据显示,近1年来该基金的业绩回报为-3.64%,而同期的同类均值却盈利4.46%;近6个月,该基金的业绩回报为-17.47%,而同期的同类均值是-6.64%,差距甚远。而从规模看,相比2015年底的38.76亿元,2016年年底该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下降到33.88亿元,而仅过了一个季度,该基金的规模又再次缩水至31.36亿元,降幅达7.45%。 

  而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来看,情况则更是惊人。从2016年12月9日到2017年1月15日,该基金由三位基金经理负责管理,分别为田大伟、赵大年、翟云飞,37天后三人的业绩回报是-4.27%。紧接着,从2017年1月16日至今,该基金又增加了盛松,形成田大伟、赵大年、翟云飞、盛松四人管理一只基金的现状,但137天后,这四人的任职回报是-9.70%,殊不知是因为意见分歧太多还是四人的能力皆差强人意。 

  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隶属于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4月,由中国光大集团控股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和美国保德信金融集团(保德信)旗下的保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保德信投资管理)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银行系基金业绩落后 炒股能力依旧不佳 

  除了量化基金业绩整体不佳外,银行系基金也是跌幅榜中的另一大特色,记者注意到,招商财经大数据、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工银互联网加等多只银行系基金在今年前五月的业绩排名中,也都纷纷落入跌幅榜。 

  工银互联网加早已被投资者熟知,因其大量持有中小创股票而在去年以来的下跌行情中始终在跌幅前列。但最新的跌幅榜显示,该基金的跌幅正在缩小,而农业银行旗下的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却有一只产品上榜,这就是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000913)。 

  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2月10日,在享受完3个月的牛市尾巴后,即开启了下跌模式,也正因此,该基金从成立以来到今年6月1日的业绩回报为-10.10%。而在今年前五个月,该基金的净值回报更是-12.64%。那么一直以投资医疗保健为主要标的的股票基金为什么跌幅这么大呢? 

  今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为亿帆医药、瑞康医药、凯利泰、健民集团、云海金属、金城医药、美康生物、羚锐制药、人福医药、嘉事堂。从今年前五个月的走势看,除了瑞康医药小幅上涨,和人福医药、嘉事堂持平外,其他的持股均下跌明显,其中凯利泰、健民集团、美康生物、羚锐制药更是跌幅巨大。 

  资产规模上看,该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15.57亿元,这也是自2015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可能是个人投资者的纷纷离场,让农银汇理基金公司不得不找来机构资金帮忙助威。数据显示,2015年底,该基金的机构持有人占比还仅为7.62%,可2016年上半年就一下跃升到了31.61%,2016年年底虽有减少,但依然有27.84%。 

  从2016年4月8至今,该基金一直由徐治彪管理,但1年又55天后,其任职回报却是-11.20%。徐治彪的对外介绍十分简单,其历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助理。从2015年8月20日开始担任基金经理职务,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是其唯一管理的基金。 

  消费行业成盈利利器 易方达消费领涨股基 

  有坏就有好,在大多数板块都不断下跌之际,大消费概念反倒成为防御首选,而在投资者的抱团持有下,多只主打消费类概念的基金却因此成为涨幅品种。 

  数据显示,在普通股票型基金前五月的排名中,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以23.85%的涨幅名列第一。今年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显示,该基金重仓白酒股,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分列第2、3、5、8位,而家电类股票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小天鹅A等也纷纷占据重要位置。 

  其实从去年四季度时,易方达消费行业的持股风格就是如此了。该基金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在消费行业各子行业中,三季度表现并不理想的食品饮料板块,四季度又强势回归。同时在“农业一号文”概念的带动下,农业板块涨幅也居前。“新零售”概念又带动一波零售股的上涨。 

  “四季度我们基本没有太多的调整,仍然坚持配置基本面过硬,安全边际高的行业和个股。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准备一些新的投资标的,尤其是在创业板、中小板已经出现较大幅度调整后,一些成长性良好、质地优良的股票已经逐步纳入我们的跟踪范围。我们也会关注一些治理结构有改善空间,同时股价有足够安全边际的股票。”该基金基金经理萧楠称。 

  易方达消费行业的优秀业绩并非个例,在上涨排名靠前的基金中,还有汇丰晋信消费红利股票、嘉实新消费股票、南方消费进取等多只消费类基金都业绩优异,足见此类股票在近期市场中的人气。 

  对于短期内的行业配置,九泰基金就给出了重点配置食品饮料、家电、餐饮旅游的看法。其表示,食品饮料、家电所具备的高确定性仍使其具备明显的资金配置吸引力,而餐饮旅游的核心逻辑在于基本面修复和当前估值位置较为有利。 

  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表示,短期对A股看法比一季末时要相对乐观一些。在其看来,前期市场对金融监管强化和金融去杠杆等政策层面的负面预期或反应过度;从预期差角度来看,在市场经历一定幅度回调后,中短期市场底部阶段性企稳和温和反弹的可能性在提升。李权胜预期,未来市场经历一个底部企稳并且逐步转强的可能性更大。 

前五月涨跌幅前二十名 

排名

名称

涨幅%

规模

(亿元)

名称

跌幅%

规模

(亿元)

1

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

23.85

23.57

招商财经大数据股票

-18.96

0.52

2

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

19.60

44.46

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股票

-15.53

1.61

3

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

17.32

6.44

招商量化精选股票

-13.69

2.61

4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股票

16.12

1.74

金鹰量化

-13.66

0.17

5

嘉实新消费股票

16.05

17.15

南方量化

-13.53

14.23

6

汇添富沪港深新价值股票

15.83

16.69

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A

-13.46

18.38

7

南方消费进取

15.77

6.32

光大保德信量化股票

-12.67

31.36

8

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股票

15.64

15.63

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股票

-12.64

15.57

9

广发沪港深股票

15.36

18.65

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

-11.90

40.28

10

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

15.00

0.49

工银聚焦30股票

-11.47

3.87

11

华夏港股通精选股票(LOF)

14.97

2.52

工银互联网加股票

-11.28

60.98

12

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

14.33

1.93

大摩量化多策略股票

-10.63

10.83

13

鹏华养老产业股票

14.15

2.24

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

-10.59

6.66

14

国泰金鑫股票

14.15

8.24

工银创新动力股票

-10.17

12.90

15

国泰互联网+股票

14.14

10.72

华宝兴业制造股票

-10.04

8.23

16

嘉实新兴产业股票

14.05

2.21

博时丝路主题股票基金C

-10.01

0.01

17

安信消费医药股票

13.75

4.92

汇添富移动互联股票

-9.86

60.52

18

安信新常态股票

13.48

0.14

博时丝路主题股票基金A

-9.83

15.13

19

富国新兴产业股票

12.73

29.11

长信量化多策略股票

-9.69

3.29

20

汇丰沪港深股票A

12.66

7.66

中融竞争优势

-9.65

1.92

来源:同花顺 (规模截至2017年3月31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