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城汽车爆款车卖不动了 正在失去优势

2017年06月04日 09:42    来源: 界面    

  汽车行业曾经的白马股长城汽车正在被投资者抛弃。

  有报道称,长城汽车的空头头寸增至2011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香港股市2000多支股票中成为头号做空目标。

  IHS Markit Ltd.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长城汽车H股的空头头寸占其已发行股份的16%,创逾5年高点,5月18日时这一比例为14.5%。

  将SUV作为主打产品的长城汽车,在过去收获了SUV市场井喷带来的收益,却也遭受过“瘸子汽车厂”的嘲讽。这家公司在过去两年内业绩爆发,但是主打车型却只有寥寥数款,而且主要集中在SUV车型中。2016年,长城汽车共实现销量105.3万辆,其中SUV车型的比例超过了87%,哈弗H1、H2、H5、H6以及H9都是热销款。其中,哈弗H6车型自2014年起便常年位居国内SUV车型销售的冠军宝座。但是相比之下,轿车长城C30的销量则相当惨淡。根据发布的产销快报,包括SUV、轿车以及皮卡在内,长城汽车仅有9款车型。

  但是如今,长城汽车正在失去它的优势。

  2017年以来的产销快报数据显示,哈弗H6以及H2的月度销量正逐月下滑。2017年4月,哈弗H6销量实现3.63万辆,同比下滑9%,环比下滑17%。哈弗H2的销量更是环比下降了27%。这对于严重依靠单一车型的长城汽车而言,真的不是一个好消息。

  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称,长城汽车的成功,是SUV风潮下带来的叠加效应以及粗放发展。随着大众、奔驰等越来越多的车企跻身SUV市场,并逐级下探价格空间时,长城汽车的优势已经大不如前。而这是在SUV市场红海竞争中,坚持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带来的弊病。此外,长城汽车的自主研发能力也饱受诟病。

  去年在广州亮相的高端SUV品牌WEY是长城汽车接下来寄予厚望的重要布局。作为自主品牌向豪华国产品牌的转变,长城依然选择了SUV这个熟悉的战场,只是中端向高端市场延伸的做法,在国内尚未有成功的先例。

  在股价方面,长城汽车H股的价格已从2月高点回落10.9%。A股市场方面,长城汽车近两年更是从18.43元的高位一路下行至12.17元。

  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增长1.68%,但扣非净利润下降22%。在未有新爆款车型问世的前提下,短期之内长城汽车业绩发生改变的可能性很低,投资者普遍认为,长城汽车半年报业绩持续下滑的概率很高。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长城汽车爆款车卖不动了 正在失去优势

2017-06-04 09:42 来源:界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