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欧阳凡:定增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2017年06月02日 10: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7年5月27日(周六),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证监会公告〔2017〕9号,以下简称《减持新规》),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分别制订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对此,博时基金特定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欧阳凡表示,二级市场方面,解禁压力减少会带来短期的风险偏好提升,利好资本市场长远健康稳定发展;定增投资市场方面,供需两端结构重构,折价套利时代结束,回归价值投资,基金管理人的个股精选能力显得尤为突出。

  欧阳凡认为,本次《减持新规》精准规范了股东的减持行为。结合中国经济实情,从长远角度和宏观经济大格局的角度来看,有利于调整实体经济和金融业之间的失衡,能够适度纠偏金融体系内部一些扭曲现象,且对于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回报中小股东、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都构成了良性推动。

  谈到《减持新规》对A股二级市场的影响,欧阳凡说,“短期来看,二级市场解禁压力有所缓解,风险偏好正在逐步提升。中期来看,市场趋势决定因素没有发生变化,震荡市中个股表现或将出现分化:实业经营能力将成为市场衡量个股价值的基本出发点,行业前景好、公司治理能力强、有内生增长能力的上市公司将获得更多资金青睐。长期来看,监管政策的规范有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估值回归理性,推动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同样地,《减持新规》对于市场上的定增基金产品亦存在不小的影响,欧阳凡解释道,定增市场供需关系开始寻找新平衡,报价或将趋于理性,同时定增个股解禁抛压将适当缓解,主动型定增基金管理人“精选个股+解禁策略”两大优势凸显。另一方面,定增项目待发市场将加速寻找新平衡,不排除整体折价扩大的可能,优质项目会相对更受追捧。未来,定增市场将进入价值投资、个股精选的时代,有利于具备较强项目评估能力的主动管理型机构。

  最后,结合市场和存量产品的实际情况分析,欧阳凡进一步表示,博时基金将持续在定增产品的投研端和服务端共同发力,最大程度保护委托人的利益:投研端,公司将持续紧密地做好定增项目投后跟踪工作,确保产品在较长解禁期内的运作管理;同时将更加重视个股深度研究和行业及市场趋势判断,挖掘通过解禁期延长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服务端,公司将积极做好存量产品全面、细致地排查工作,及时回访,根据产品结构、委托人资金属性等实际情况,调整合理地、可接受地多策略解禁安排。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