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大额赎回引发估值争议 净值8位小数精准度问世

2017年06月01日 06:45    来源: 一财网    

  监管去杠杆以及机构流动性趋紧的效应再次波及到了公募基金,与一个多月前发生的情况类似,这个行业再度出现了机构大额赎回的情况。只不过这一次,基金净值未有暴动。

  5月25日,东方基金旗下东方新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C 类份额(下称“东方新策略C”)、东方鼎新灵活配置混合基金 C 类份额(下称“东方鼎新C”)均出现了大额赎回。当日,两只基金的净值分别上涨0.28%、0.34%。净值未追随份额暴动,究其缘由主要有二:一是C类份额无赎回费,没有多余的赎回费等资金计入剩余基金资产;二是对赎回资产的估值的精准度相比以往大幅提升了4位小数。东方基金公告称,在25日发生大额赎回后,为确保东方新策略C、东方鼎新C两只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东方基金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公告内容属于特殊情况,遇到大额赎回对持有人利益产生影响时采用,正常情况下还是按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去估值。”

  而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人士称,东方基金的做法还是个案,未来可能会被同业所效仿。截至目前,基金净值普遍精确到小数点后四位,当基金发生巨额赎回甚至是赎空风险时,净值难免出现大幅波动,基金行业普遍的做法是以公司自有资金补足净值计算方式产生的亏损。相对而言,东方基金的做法可能更符合各类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利益。

  缘起于大额赎回

  东方新策略C、东方鼎新C均是由机构主导的混合型基金产品,在运作过程中固定收益和权益类产品均有涉及。权益投资中实施了新股申购的策略,而参与打新则绕不开股票资产的持仓。今年的一季报显示,东方鼎新基金股票持仓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24.38%、债券持仓占比68.42%;东方新策略股票投资比例15.65%,债券投资比例56.37%。

  固定收益+、打新等策略等迎合了机构投资者的偏好。基金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东方新策略C份额1.397亿份,其中机构持有比例100%,个人投资者仅持有微不足道的123.46份。东方鼎新C机构持有470.19万份,持有比例高达99.97%;个人投资者持有1585.64份,占比0.03%。

  机构资金一向来去自由,在货币政策逐渐趋紧、监管去杠杆不断深入及银行自身流动性紧张的大背景下,沉淀于基金行业的委外资金正在撤出。委外资金大额赎回某个资管产品早已稀疏平常,而本次吸引市场关注的则是上述两只基金在应对赎回时采用了净值精确度大幅提升至小数点后8位的做法。

  东方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系统设置按基金合同约定的四位,特殊情况下,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协商,本着对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进行人工小数点后多位估算。

  净值精准度有待提高

  实际上,东方基金并不是第一家试水基金净值精确度调整的公司。早在2016年前,基金净值普遍精确至小数点后三位。进入2016年,估值问题引发的净值暴动问题逐渐显现。建信基金旗下的建信鑫丰回报C基金曾以单日大跌67.50%,创下了非杠杆基金最大单日跌幅纪录。而造成净值暴跌的缘由正是机构资金撤离,其赎回款对应的净值由小数点后第四位“五入”而来,五入多出来的部分则由剩余基金资产“埋单”。事后,建信基金选择了以自有资产填补剩余投资者因净值精确度问题产生的亏损。

  自此之后,又有多家基金公司因产品发生大额赎回而出现净值暴动的情况。为此,行业内的公司纷纷选择提高净值精准度,基金净值保留的小数点后数字由三位扩展到四位。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称,前两年基金行业出现因净值赎回导致基金净值异动的情况,引起市场广泛关注,鉴于此涉及基金大额申赎行为时,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基金公司将采取提高精度的方式确净值不会出现异常异动。

  2016年是公募机构化跃进的一年,一大批委外资金通过定制公募基金进场,持仓占比接近100%。进入2017年随着市场和政策环境的巨变,机构大幅撤离,在3、4月份再度发生了因大资金巨额赎回产生基金净值暴涨暴跌的情况。在这一背景下,小数点后保留四位数的精确度也难以保证各方投资者的真实份额净值水平。

  华南一家大型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来看,因巨额赎回产生的净值暴跌通过有两种方法解决,一种是基金公司以自有资产去填补由此产生的剩余持有人的亏损;另一种则是进一步提高基金净值的精准度。东方基金遇到上述大额赎回情况,采取的是按小数点后8位确认份额净值,但对外披露还是显示的小数点后保留的4位,这样做是防止巨额赎回造成净值大额波动的影响。

  按照原有的基金合同约定,东方新策略C、东方鼎新C的份额净值的计算,保留到小数点后4位,小数点后第5位四舍五入,由此产生的收益或损失由基金财产承担。而赎回金额为按实际确认的有效赎回份额乘以当日该类别基金份额净值并扣除相应的费用,赎回金额单位为元。上述计算结果均按四舍五入方法,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由此产生的收益或损失由基金财产承担。

  基金净值的精准度变化涉及到基金公司与托管行之间不同部门系统的对接。上述华南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在基金公司内部的TA部门、稽核部门、硬件后台部门的系统以及与托管行系统之间未进行精准度扩展的无缝对接之前,存在较多的手动操作和人力成本问题,小数点后面越多数字出现波动,就越有可能产生误差或者繁多的工作量。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后台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基金公司内部的TA系统支持净值精准度扩展到8位小数的要求,但托管行可能并不支持,需要它进行系统的进一步升级。类似东方基金的这样的估值精准度调整,主要应该针对的是赎回款,这部分估值计算是精确到了8位小数,但扣除赎回款后最终的基金净值还是回归到小数点后四位数来对外公布。这样的做法应该也是暂时性的,针对赎回款的“计价”调整不需要进行契约的变更,也不需要各种部门和系统之间的系统升级和投入。

  东方基金公告明确指出,待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届时不再另行公告。

  实际上,早在东方基金之前,已有行业先行者将基金净值精准度提升至八位小数。去年12月,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长城稳健回报C类份额就曾将份额净值精准度扩展至8位小数。当时该基金公告称,为确保基金C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与托管行中国邮储银行协商一致,公司决定于12月21日,提高份额精准度至小数点后八位,第九位四舍五入。

  东方基金、景顺长城应对大额赎回的做法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好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称,东方基金这个做法是合规的,且充分维护了各方投资者的利益。“只要不损害各方投资者利益,完全合法合规的情况。现在推广来讲,没有任何难度,只要行业内的公司有主动性和积极性都可以做,不需要证监会在专门发文再跟进。”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基金大额赎回引发估值争议 净值8位小数精准度问世

2017-06-01 06:45 来源:一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