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引领共享经济未来 未来几年保持年均40%增速

2017年05月29日 09:4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薛可炎

  

  共享汽车

  共享充电宝

  共享单车

  借助移动应用程序共享各种资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方式。数以百计提供各种共享服务的企业也因此应运而生。共享交通、共享单车、共享房屋、共享物流、共享金融等正如雨后春笋般在中国出现。

  据西班牙《发展报》网站5月20日报道,除了共享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和汽车等交通工具以外,中国人又开发出其他可以共享的服务,如篮球、手机充电宝和雨伞等。该报道以一家名为“魔力伞”的共享雨伞互联网智能租借平台为例,展现了共享雨伞是如何为使用者提供便利,使共享理念深入人心的场景。

  美国彭博社5月18日发表题为《中国是共享经济的未来》的分析文章。文章指出,发展共享模式在中国几乎比在世界任何其他地方都要有前途。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共享公司筹资近250亿元美元(约合1720亿元人民币),该行业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汽车制造业和房地产业。“良好的氛围下,世界共享经济的诸多创新可能开始出自中国,而不是美国的硅谷。没准中国会教会世界如何共享。”文章称。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此前也报道称,共享单车热潮刚刚在中国兴起,共享汽车又再次掀起了风潮。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共享汽车分时租赁分析报告指出,以新能源车型为主的共享汽车市场,在中国政府未来着重解决交通拥堵和空气污染的大背景下,预计将得到快速发展。该报告还指出,中国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在未来5年内还将以大约每年25%的速度增长。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5月9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也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

  受访专家: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

  共享经济目前在中国推进的速度非常快,最好的例证就是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共享经济的核心理念是整合利用现代科学技术与互联网平台让整个社会受益,这种理念也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

  现在共享经济能够成为一种热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随着科技的发展,几乎人人都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改进,使得移动支付成为可能,这为共享经济提供了发展的先决条件。另外,中国有近14亿人口,市场的潜力十分巨大,创业者只要找到一个好的切口,便有可能创业成功。就目前而言,共享就是这个切口。虽然共享公司在成立早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短时间内可能无法获得盈利,但是通过向用户收取押金的方式,这些企业逐渐积累了巨额资金,利用好这笔资金,企业便能获得巨大收益。这也是吸引众多创业公司纷纷投身于共享行业的另一大原因。

  共享经济发展到现在,最大的阻碍就是政府目前还欠缺一个公共的大数据平台。政府在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出的成绩十分显著,但是在建设智慧城市、打造物联网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果政府能够在建设公共大数据平台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并对不规范的共享经济行为通过法律及政策加以规范,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共享经济未来的引领者。

  (薛可炎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