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金融整体发力为哪般

2017年05月26日 08: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亮

  周四,沪深两市在金融、保险、券商股等相继发力带动下表现不俗。沪指站稳3100点关口并再次站上年线,更是收出自4月7日波段下跌以来单日最大阳线,技术上形成了双底结构。给场内资金增加了不少做多底气。

  截至收盘,沪指报3107.83点,涨幅1.43%,深成指报9893.78点,涨幅0.83%,创业板报1777.69点,涨幅0.08%。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019亿元,深市成交2268亿元,两市共成交4287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金融板块估值处于相对低位

  5月以来,A股跌跌不休,众多中小创个股迭创新低,市场苦不堪言。但在另一面可以看到,一部分资金在业绩优良的白马股上抱团取暖,不但躲过波段大跌,反而逆市取得了不错收益。其中,白酒、家电、保险等板块表现不俗,多股创出历史新高或年内新高。但从数据上看,这些股多是机构持仓,散户仓相对较少。

  对于银行、保险板块持续的抢眼表现,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基金重仓股中金融占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其中银行5.2%、非银2.2%,大幅低配。两者的估值百分位也处于历史的较低位置,目前银行、非银金融PE处在2005年以来41%、40%分位,PB处在2005年以来7%、14%分位。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金融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也有机构分析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好转是超预期的,背后反映的是工业品“补库存”和资本开支增加。但是,PPI、PMI等经济指标见顶回落,下半年宏观风向在发生转变,而最困扰市场的是利率上升。利率的上升虽然对市场偏负面,但利率曲线的陡峭化边际上相对利好金融中的保险,更重要的是利率上行至现在位置,2018年保险公司将进入准备金释放周期,连续3年的准备金周期终于快要接近尾声,未来3年利润预计能持续增长。

  “金融去杠杆将持续数年时间,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完成,从两个季度的短周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叠加经济景气下行,股市很难全面上涨,市场风格继续分化,大市值股票将继续走强。”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

  超跌反弹性质未变

  周四市场的强势放量拉升验证了沪指技术双底的成立,在上午小盘股再一波猛烈下杀后,下午在大蓝筹的带领下小盘股也走回升势,三大股指齐放量上涨,力度与速度均比5月11日见底之后的拉升更加快速。

  今天是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对此,巨丰投顾表示,技术上,股指一阳收复多条均线压力,并成功站上年线,但成交量并未有效释放,还有反复的可能。总体上,随着监管放缓的预期,市场抄底资金频繁移动,而在蓝筹股护盘下,题材股迎来超跌反弹,呈现难得的普涨格局。但纵观全天市场,大涨下成交明显不足,虽然收复年线,但上方压力犹存,从近期两次探底来说,对阶段性反弹有一定的支撑作用,但以创业板为首的个股并未跌透,普涨仅是超跌反弹,并不意味着市场开启全线反弹。具体操作上,逢低可逐步加仓,重点关注业绩良好的超跌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