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退市整理期的鸡肋存在价值

2017年05月26日 07:5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 刘柯

  千呼万唤之下,A股的退市股又多了一个,25日,*ST新都的简称变成新都退。对于很多新都退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要知道,新都退此前一直都在积极重组,而且2016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正,暂停上市之前股价涨幅翻倍。

  这对于很多赌新都退重组成功恢复上市的投资者来说是个坏消息。而且新都退距离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还有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这个退市整理期里每天的涨跌幅是10%。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时期,由于新都退在停牌前连续涨停,短期涨幅高达一倍多,目前股价居然能在8元以上,但是新都退停牌前每股净资产却只有区区0.05元。果不其然,25日新都退直接一字板封跌停,总成交金额才234万,很多人熬夜排队也跑不出来。

  一般情况下,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公司股价几乎都是连续跌停,至今没有一家公司例外。以最近的造假上市被退市的欣泰电气为例,其在进入退市整理期之前还没有大涨过,而且其每股净资产为3.68元,最低一度跌到2.5元,最终以每股3.03元退市,整个整理期市值损失8成以上。当然,欣泰有个特殊情况,那就是它是创业板公司,属于永久退市,但无论如何退市的公司基本都是按每股净资产来核算最终价格的。按这个算,新都退要跌到什么价位?想一想都不寒而栗。

  最尴尬的是,即便有投资者想从新都退脱身而出,还要看运气。欣泰电气从被宣告退市进入整理期之后,一共经历14个跌停,1个涨停,期间虽然也打开过跌停板,但基本都是股价跌入深渊以后的事情。新都退此前每次涨停是5%,连续一字板涨到10元以上,现在要以每天10%的跌幅还原下去,很快就会价值回归,不出意外即便能打开跌停板,也会在4元这个大平台之下,2-3元的可能性比较大,毕竟其每股净资产太低,这个价格投资者即便能卖出,也会亏得很惨。因此,退市整理期保护中小投资者的说法基本上是不成立的,因为这个退市整理期就是一个连续跌停的周期,你要么跑不出来,要么割得鲜血淋漓,还不如不跑。*ST长油就是例子,连续跌停到0.83元退市,中小投资者能跑路的价格都在2元以下,现在它进入股转系统交易股价还有4元多。

  关在里面的投资者出不来,而那些在退市整理期买入股票的,又怎么去理解?是真的有人看好退市股的资产重组前景?还是当救世主去解救套在里面的中小投资者?我看投机赌再次重组的可能多些。*ST长油0.83元退市,进入股转系统以后现在4.31元,涨了5倍,新都退如果跌得够低,相信还是有人愿意去赌的。这就引发了一个新的问题,这个退市整理期的存在,究竟是在规避风险,还是在制造新的风险?

  有人也许会说,退市整理期的存在,毕竟可以让投资者有套现的机会,哪怕这个机会非常鸡肋。但投资者都应该明白一件事情,那就是股市都是有风险的,你愿意去赌ST公司重组,就要做好“肉包子打狗一去不回”的思想和物质准备,不能赚钱喝酒亏钱骂人。此外,从投资者保护的角度出发,对于违法违规被退市的公司,还应准备几个强制性补偿投资者的渠道。安然这么大的公司,因为举报财务造假坐实而被迫破产倒闭,公司和保荐机构赔了投资者一大笔钱,不是破产退市就算了这么简单。不仅仅是上市公司,保荐机构、投行、审计机构等都应该一一在列,让整个利益链条都要有犯错就会吃鱼吐刺的观念。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