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板块昨日发动绝地反击 估值触底否极泰来?

2017年05月2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25日,A股券商板块出现了久违的大涨,此前饱受解禁压力的第一创业股价大幅上涨9.25%,终于一扫此前阴霾,似乎带给了券商板块曙光。但事实上,目前板块基本面的压力依然未有减弱的信号。25日券商板块发动绝地反弹,是否意味着板块“否极泰来”呢?

  券商板块压力逐步减弱

  从5月25日11时起,在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带领下,券商板块出现集体拉升。截至上午收盘,涨幅居前的有广发证券、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到了午盘,板块中的中小市值公司如第一创业、山西证券、国金证券等开始快速拉升,截至收盘这些公司股价涨幅都在5%以上。

  近期以大保险、大银行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持续逆势上涨,这背后的逻辑分别有“利率拐点+消费升级”及净息差有希望企稳改善的因素。相比之下,最近券商板块面临的却是持续更新的“负面清单”。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指出,券商资管将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并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虽然券商资管通道业务对整个证券行业收入的影响较为有限,但仍在本周初对券商股的人气造成了打击。

  其次,近期券商板块多家公司面临减持压力。5月9日,第一创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将于今年5月11日上市流通,此次解除限售的数量为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77%,这被认为是第一创业近期股价大幅下跌的一大诱因。日前东兴证券也发布了减持公告,5月31日,上海国盛集团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二户所持部分股份将于今年5月31日上市流通,此次解禁数量为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

  此外,5月24日晚间,中信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均公告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这几家券商因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中涉嫌违规,分别被责令改正和给予警告,并处以违法所得“没一罚五”的罚款,其中被罚最多的中信证券,除被没收违法所得6165.6万元,还处3亿元的罚款。据了解,此次处罚的主因为这几家券商违规为上海司度提供融资融券业务。

  同时,由于股价连续下跌,部分券商股面临补充质押的压力。第一创业5月16日~25日连发了5份“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部分股份补充质押的公告”。

  除此之外,历来业绩“靠天吃饭”的券商板块近阶段面对的也是一轮持续调整的行情。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受经纪、自营业务拖累,今年4月券商板块业绩环比下滑较明显。据机构统计,根据母公司口径测算,28家上市券商4月单月实现营业收入111.53亿元,环比减少45%,单月实现净利润40.84亿元,环比减少62.8%。

  不过,上述券商股承受的压力影响在减弱。5月25日,中信证券早盘就领涨券商板块。而第一创业自5月16日发出近期首份股东补充质押的公告以来,公司股价跌幅较此前明显收窄。

  有市场人士认为,第一创业是近期跌幅最大的券商股,其能否在二级市场上缓解跌势,是判断券商板块能否暂时摆脱压力的标杆。也有分析师指出,第一创业此前跌得多,会吸引资金去抢反弹,不过这属于纯粹的市场行为。

  大券商估值已基本触底

  虽然券商基本面不甚乐观,但近期机构对券商板块的关注热情未减。早在今年4月上旬,就有机构发布观点看多券商板块,当时该机构给出的主要理由是,在今年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直接融资的需求有所提升,今年一季度股权融资规模(IPO+定增)同比提升了30%,利好券商投行业务。就估值而言,大型券商估值水平较低,无论估值水平和市场关注度均处于历史低点。

  该机构在上周末再度对券商板块予以了关注,并称最近路演时关注券商板块的投资者有增多趋势。就当前看,券商总体估值已经进入十年来的历史底部,虽然短期仍有压力,不过从长期估值的角度来看,现在券商板块的价格已经严重低于合理估值以下。以行业龙头中信证券为例,2007年以来的十年间,中信证券最低PB为1.2倍,最高达到4.2倍(2015年初),而上周五中信证券收盘价15.71元,对应2017年的PB为1.2倍,基本处于十年来的历史大底部。

  5月25日下午盘后,又有机构分析师指出,此前市场对金融监管导致的券商板块影响有所夸大,从2015年起整个券商行业就开始主动降杠杆,其中信用业务已几乎没有杠杆可降。在今年经纪业务占比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今年券商投行业务有望取得同比增长,信用业务中的股权质押业务也会有较高的增长。总体判断,今年券商板块的业绩有望同比打平或略有增长,而在目前的低估值水平上,券商板块具备配置价值,可关注经纪业务占比不高且投行项目储备较高的券商。

  综合来看,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是各家机构当前推荐券商板块的核心逻辑。不过投资者对券商板块的基本面仍需持一份冷静。25日,有某机构资深分析师就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目前券商的基本面可能不支持券商板块出现大幅上涨,只能是反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