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业板走势分歧大 私募担忧“消费龙头”下跌风险

2017年05月26日 06: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夏村

  高处不胜寒。

  5月25日,A股全线飘红,上证50指数涨幅更是高达2.7%,创一年半新高。此外,深成指涨0.83%,报9893.78点;创业板指涨0.08%,报1777.69点。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私募基金对于创业板走势分歧较大,但对于年初至今被机构抱团而强势上涨的消费龙头股,已经开始担忧其下跌风险。

  创业板走势分歧大

  25日,上证50创出一年半新高,创业板指也在近期创新低后飘红。

  “创业板指数每次到了低点可能都需要挣扎几下。就跟打仗一样,在关键点位都会反复争夺”,某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其原因在于之前空头情绪宣泄得比较顺畅,导致短期有回补的需求。近日,知名私募朱雀投资也认为,随着流动性状况与风险偏好的修复,预计市场连续下跌阶段基本结束,但防风险、去杠杆因素继续存在,市场也在等待经济下行的结束,以及综合考虑海外市场不利因素,预计指数短期难有连续上涨的动力,较大可能性是在此震荡筑底。

  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目前“漂亮50”在估值和确定性上仍然全面优于小盘股,一些小盘股短期跌幅巨大,技术反弹一下也不稀罕。从中期看,除非跌到位,否则小盘股不具备大幅反击的条件。君茂资本亦认为,由于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使得资金更倾向于选择业绩确定性强、无明显周期性质的价值类和行业龙头股票,既具有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又具备可预期的收益性。同时,监管机构强化金融市场监管,也使得资金从高估值板块流出后或者流向低估值板块。上述两方面原因导致今年一九分化行情持续。

  不过,也有私募人士认为,小盘股后续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例如,上海千波资产总经理束其全就表示,结合25日市场板块和资金流向来看,今后一段时间,市场大概率迎来一波中等强度的超跌反弹行情。他说,近几个月来,大盘的每次反弹,不是银行担纲,就是消费类板块领衔,保险、券商却是长期受到资金忽视的板块,今日大盘扭转颓势重新走向强势,保险券商意外地成为反弹先锋。同时,长期下跌的中小盘和创业板股票,各种技术指标都处于超卖状态,尤其是经过前期大幅度的洗筹,目前筹码已经极为低廉,与一些白马股的比价优势日益凸显,随时有可能走出一波气势凌厉的反弹行情。

  警惕消费龙头下跌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上证50创新高也引发私募人士的担忧。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虽然看好“漂亮50”,但也坦言现在继续加码短期风险也不小。他说,目前“漂亮50”估值谈不上绝对高,但积累的涨幅比较大,从纵向看也不算便宜了,处于合理区间。特别是今年涨幅较大的白酒和家电板块,可能要“休息”一段时间。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投资总监亦认为,白酒板块内部分化较大,其中一些高端酒目前的估值已经能够反映其经营业绩,短期看再涨就高估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这位投资总监在过去几年里坚定持有贵州茅台,并因此斩获颇丰,但今年以来他就开始逐步减持。在他看来,从长期看,贵州茅台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今年以来在机构抱团作用下,股价涨幅加大,因此短期的股价风险值得警惕。束其全直言,对于前期涨幅过大的消费类大盘绩优白马股,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的明星股票,强烈建议投资者落袋为安。毕竟,资金主力要的最终是现金而不是股票,切记不能高位进去成为接盘侠。

  近期广发证券认为,2017年以来,“消费龙头”是A股表现最强势的板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抱团”配置。这次的抱团是抱“高稳定性”:目前在市场对未来经济和政策变化存在巨大争议、不确定性极大的环境之下,这些消费白马股依靠稳定的增长和较高的盈利能力,获得了“稳定性溢价”。广发证券认为,本次“抱团”瓦解的信号是:宏观不确定性的降低使“稳定性溢价”消失。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