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投资手记:麻木后反而不怕 大盘探底或已成功?

2017年05月25日 07: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从5月11日到现在,沪指两次收出长下影线,这一次是否意味着二次探底已经成功?

  昨天A股的走势过程中,市场是有些恐慌的。因为当时,不仅仅中小盘股大跌、次新股大跌、绩差股大跌,就连前几日天天上涨的“白马股”,昨天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

  但是,快速下跌的恐慌,也就仅仅维持10分钟,很快大家恐慌的情绪转变为麻木,一旦投资者心态麻木了,那么对于股价的下跌,也就不会感到痛了,进而也就不会再对下跌感到害怕。

  为什么会麻木?很简单,如果没有持有“白马股”,没有持有金融股,没有持有“漂亮50”,那么所有人都在亏钱。但是,持有“白马股”的毕竟只是极少数人,昨天,就连不少白马股都开始短期调整,那么整个市场还有人赚钱吗?昨天,达哥在网上看到一个统计,最近一个月来,大量私募基金出现严重亏损,不少私募产品净值回撤超过25%,甚至是超过30%。另外,还有某公募基金的净值甚至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内亏损了超过50%。所以,这个时候,大家能不麻木吗?

  于是,大家都麻木之后,接下来指数没有再继续创出新低,经过一个较长时间的震荡之后,大盘在最后一小时实现了逆转,最终沪指竟然还上涨了2.13点,以3064.08点报收。

  对于昨天大盘的反弹,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昨天上午,创业板指数就率先实现了翻红,最终指数涨幅也达到1.03%,强于大盘。另外,从个股来看,前期严重超跌的第一创业,昨天开盘之后就出现了放量大涨,最终涨幅达到6.25%。从这只个股的表现来看,超跌反弹在上午就已经在酝酿之中了。而深次新股指数(399678),其实也在昨天上午一度大跌2%之后,很快就迎来了反弹。

  那么,现在大家一定很关心,一个月之内,沪指已经两次在3000点上方止跌,并且收出两次长下影线,这是否就意味着大盘探底成功了?

  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给大家提出的市场基调,一直都是震荡筑底,但结构性调整会比较明显。而从现在市场的走势看,就沪指而言,经过昨天的超级逆转之后,大盘探底成功的概率大大提升。毕竟,大盘在连续超跌之后,杀跌动能已经大大减轻,昨天沪市仅成交1526.7亿元,缩量明显,说明昨天盘中的快速杀跌,似乎也已经杀不出量来了。更何况,如果还不能形成阶段性的底部,那么整个市场的信心会遭遇严重的打击,这会进一步导致股市风险加大。

  昨天早晨,有一家公司叫做德豪润达(002005)临时停牌了。德豪润达近期下跌非常惨烈,那么该公司临时停牌的原因是什么呢?原因是股价跌得太厉害,跌得控股股东扛不住了。为什么扛不住?因为控股股东质押了所持公司28870万股股份,而现在质押的部分股份已经触及警戒线,必须要采取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简单来说,如果德豪润达股价继续下跌,其控股股东就可能爆仓了,爆仓的结果,就是有可能导致公司“易主”。

  今年4月26日,勤上股份就已经因为类似的情况而宣布停牌了。而在近期中小盘股的暴跌中,我相信还有不少公司面临同样的风险。如果股价继续大跌,一批公司面临控股股东爆仓的风险,那么这个局面是很难收拾的。

  以上问题说明,市场确实已经严重超跌,但是物极必反,跌多了就会反弹,市场可能也不会容许更大的风险出现。

  所以,我个人判断,经过昨天的逆转之后,大盘探底成功的可能性已经很大。不过,未来个股的分化可能还会继续,一些个股的风险还会进一步释放,但这仅仅是个股行情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