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骥:数据发掘将是金融信息服务的核心能力之一

2017年05月24日 14: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中国经济网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 今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服务管理局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经济网承办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认为,数据本身和数据的发掘将是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最有价值的核心能力之一。

  “京东金融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我们要遵从金融的本质,在遵从这个本质的前提下我们是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来做手段,为金融行业来提供服务,最终帮助整个行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马骥说。

  马骥分享了两个案例,一个案例是京东金融的大数据消费指数,他们通过对家用电器、手机数码、食品饮料等十几个大消费行业的密切追踪,做全方位的精准捕捉消费领域的变化。这些数据和通过数据分析得到的信息,不仅为政府学术研究提供帮助,更重要的是为很多证券投资者提供策略因子。第二个案例是跟中财办、新华社等展开合作,比如通过研究和收集不同地区中小企业的流失率来分析研究全国省域经济的不同形态。

  马骥表示,数据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资产,所以和其他的重要资产一样,作为一个企业一定会希望能够保护这个数据的安全,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我们已经现在做到了整个数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无论是产生、存储、使用、展现、传出,甚至到最后数据的销毁,这些已经全流程覆盖,最终希望能够已经建立起闭环的数据安全的管理体制。”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