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企业比拼“黑科技”

2017年05月23日 08:26    来源: 北京日报    

  申通的“小黄人”、韵达的“指环王”、苏宁的无人机……昨天,我国物流界的“黑科技”集体亮相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物流市场,技术的应用让行业实现了从“汗水物流”向“智慧物流”的转变。下一个十年,我国物流行业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绿色环保等方面将面临新的考验。

  快递包裹经历“智能之旅”

  当你收到快递包裹时,可否想象过这个小小包裹经历过什么样的神奇旅程?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的展厅里,各大快递公司的“黑科技”集体亮相,揭秘快递包裹正在经历的“智能之旅”。

  戴上AR眼镜,根据耳机里传出的指示,体验者从货架上依次取出订单中的物品,并根据眼前的图示放入纸箱,不大的空间立即实现了充分利用,这是阿里巴巴菜鸟网络智能装箱算法的可视化展示。如今,用户在淘宝下单后,智能装箱算法可以自动测算全部商品数量及体积,并推荐合适的包材,规划物品摆放位置,用最小的空间容纳最多的商品。

  到了快递分拣、装运环节,造型各异的机器人开始大显神威。不久前萌翻众网友的申通智能分拣机器人“小黄人”来到了峰会现场,工作人员只需把包裹放在“小黄人”身上,它便会自动识别面单信息,将包裹快速载到相应的投递口。即使很多“小黄人”一起工作,也不会发生碰撞。“小黄人”的新伙伴——芯片环保袋也正式亮相,这款袋子不仅可以循环利用,还可以在即将装满时提醒“小黄人”停止投递,并通知工作人员前来取货。

  韵达快递则带来了快递员的新装备——“指环王”戒指。以往快递员需要手持扫描仪对包裹单进行扫描,如今快递员戴上这款戒指,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扫描,双手彻底被解放。

  作为展区的“巨人”,来自上海ABB工程有限公司的机器人高达3米,力大无比的它可以将包裹从地上吸起,矫捷地完成各个方向的运送。

  推百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车

  消费者在享受拆快递的喜悦时,随之产生的快递垃圾却给环境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随着物流行业对环保的重视,绿色物流成为行业的新方向。

  在昨天的峰会上,天猫携潘多拉、高露洁等品牌宣布成立“绿色品牌联盟”,超过300个知名品牌将陆续加入。联盟内商家承诺将使用菜鸟的无胶带纸箱、全生物降解快递袋等“绿色包裹”发货,也将与支付宝中的“蚂蚁森林”数据互通,用更好的玩法吸引消费者一起环保。

  与此同时,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各知名车企推出100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实现配送员、车、仓库、城市末端的全智能绿色覆盖。和如今穿梭于街头的快递车不同,新能源智慧物流汽车犹如“变形金刚”,可交换箱体,实现多频次运输。汽车上的“智慧大脑”将直接用数据帮助快递公司、配送员做思考和决策,最终“连线成面”,形成一张移动的绿色智慧物流骨干网。

  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车已于4月在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进行了试点。以深圳为例,单车行驶距离减少了约30%,空驶率降低10%,成本节省超过2成。按此测算,新能源物流汽车的运用每年可为物流行业节省成本100亿元。

  新物流需重视技术和人才

  自马云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概念后,新零售开始走进百姓生活。在业内人士看来,新零售在新物流的驱动下,才能驶上高速公路。

  在昨天的峰会上,马云在演讲中首次提出了“每天10亿快递”的小目标。“一天十亿只包裹,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马云说,“到了10亿包裹的那一天,实体制造业最应该感谢的不是淘宝等电商,而是全国的物流快递公司。”

  不过,马云也提出了我国物流业面临的问题。“中国快递业用10年的时间赶超美国近100年的发展,成为世界奇迹,但能否持久、创造更多奇迹是个挑战。”他表示,国内物流行业应该摆脱市场份额之争,应投入更多精力进行技术研发,培养高素质人才。“物流公司应该是时尚的象征,是技术的代表。”

  高速发展的物流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就业,据统计,我国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已超过5000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的6.5%,但物流行业普遍并未对一线员工给予足够的保障。对此,马云呼吁,“解决‘三金’也好,‘五金’也好,是所有快递公司的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