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分期购车免息有水分: 车价找齐或强制搭售

2017年05月23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的多家4S店,除了分期手续费,购车者都需要缴纳不同金额的服务费,一般为1000元到5000元不等

  ■见习记者 刘 萌

  《2016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显示,信贷购车近两年发展稳定,比例保持在40%左右,吸引了近半数的80后及90后。在信贷渠道的选择上,汽车金融公司以42%的被选率居于信贷渠道首位。

  在传统银行车贷后劲不足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积极发展信用卡购车分期业务,通过费率优惠、厂家贴息等多种方式促销,希望能够分食到汽车信贷市场这块大蛋糕。然而,对于购车人而言,天下并没有免费的午餐,或许只是“午餐”的收费形式进行了再包装。

  信用卡免息有水分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以购车者身份走访了北京地区多家汽车品牌的4S店。在某品牌的4S店,本报记者谈好具体车型的价钱后,向销售人员提出想要信用卡分期付款。销售人员介绍道:“目前我们品牌与两家国有大行有合作,选择这两家银行的信用卡分期12期可以享受零手续费。不过,购车人需要重新办理信用卡,并提供6个月以上的社保缴纳证明以及6个月以上的工资流水;办理信用卡一般3天-4天会得出审批结果,最快1天至2天即可。”

  同时,上述销售人员还介绍称,“目前大多数车型都有信用卡分期贴息活动,客户选择12期分期不需要承担手续费。选择24期和36期分期,一般需要客户承担的手续费率为4%和8%,针对车型不同,有不同金额的贴息活动,3000元至8000元不等。”

  值得一提的是,信用卡分期的活动虽然进行得火热,但是实际的花费却不止上述这些。在本报记者的追问下,这位销售人员表示:“还需要在购车当天缴纳一定的分期服务费,服务费根据车型不同,一般为1500元到2000元不等。”同时他还告诉本报记者,如果在周末前来购车,他的权限可以对分期服务费进行减免,但是数量有限,需要提前打电话跟销售人员预约。

  在另一家汽车品牌的4S店,信用卡分期贴息活动也得到多个销售人员推荐,该品牌合作的银行更多,根据销售人员的介绍,有两家国有大行和两家股份制银行在该4S店有驻点的工作人员,客户提供工资流水以及社保证明,在申请的第二个工作日即可出结果。

  不过,与上一家4S店相同的是,除了分期期数不同对应的不同手续费率外,购车者还需要支付3000元的分期服务费,并且首付比例需达到30%以上。这家4S店的销售人员还介绍,目前选择信用卡分期购车的客户相对较多,因为选择其他贷款方式,例如汽车金融,一般都需要首付款在50%甚至60%以上,而信用卡分期的首付款不会超过车款的30%,甚至存在零首付。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调查的多家4S店,除了分期手续费,购车者都需要缴纳不同金额的服务费,一般为1000元到5000元不等,有部分品牌根据分期总额的不同收取不同的服务费,一般为分期额度的0.2%。

  免息还有别的“坑”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除了分期服务费外,《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有部分汽车厂商在为客户提供“免息”的优厚待遇后,往往还会在其他促销政策上做文章。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咨询的一家4S店,大厅展示牌上列出了多项优惠活动,不过本报记者在向销售人员咨询时才发现“同一款车型只能参加一项优惠政策”。该品牌的一款热门车型最高分期期数可以为60期,选择分期36期及以下时客户承担的手续费率均为0%,选择48期和60期也可享受每台8000元的贴息金额,相当划算。

  不过,本报记者随后了解到,根据该品牌的夏日促销活动,只要购车者电话预约到店,均能享受18000元的购车减免。但是如果选择了信用卡分期,减免活动就不能参加了。

  在另一家4S店,销售人员在介绍完信用卡分期的优惠活动后告知:“选择信用卡分期可以享受三年免息,但是需要在我们店购买三年车险,同时需要由我们办理上牌等手续。有北京指标最划算,只需要缴纳800元手续费,如果没有北京牌照指标,需要上外地牌照,花费会更高,但是最高不超过5000元。”

  另有部分4S店的销售人员介绍,客户需要承担的手续费率由合作银行规定,分期服务费我们有权限做减免,但是需要在4S店原价购买汽车装饰。

  除了上述猫腻外,目前所有信用卡分期付款形式都比较雷同:一般要求在第一个月支付全部手续费,后续每月等额支付月供,如果提前还款,已缴纳的手续费服务费等不予退还,购车者需要慎重考虑,同时货比三家,以免掉入信用卡免息这些“坑”。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