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理整顿引发下线潮 暂避风头还是退市“从良”?

2017年05月19日 09:11    来源: 期货日报    

  从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部署至今,各地展开了一轮各类交易场所的“自查自纠”活动。国内有关交易场所纷纷发布相关交易品种的公告通知,或提高保证金比例,或停止相关品种交易,或关闭出入金通道。据期货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5日,共有137家交易场所对上述相关业务进行了调整。其中,以湖南、辽宁、宁夏等地交易场所产品下线、退市交易较多。

  各类交易场所迎来下线潮

  5月15日,湖南省中南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布的关于交易调整的公告中称,自5月17日开盘起,关闭交易商入金通道(出金不受影响)、限制交易商新建“订立”订单(“转让”订单不受影响);持仓交易商尽早提交交收申报或转让订单,5月24日收盘休市后进行强行转让处理;各交易商及时将交易账户余额出金并解约,截至5月26日仍未出金的,中南大宗将对相关交易帐号及余额做冻结处理。这近乎于将平台关闭的调整力度,不免让人疑惑:这究竟是暂时性的“自查自纠”还是永久性告别历史舞台?

  此外,湖南省内还有湖南华夏银都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湖南润达商品交易市场、湖南联合商品交易市场、湖南华夏商品交易市场、湖南省澳鑫商品交易市场、湖南银楼现货商品交易市场、湖南阿凡商品现货交易中心、湖南中兴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湖南有色金属交易平台、湖南湘商商品交易中心、湖南纬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对其业务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湖南省内共有53家交易场所,其中有21家下线了所有的交易品种,而上述湖南华夏银都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及湖南华夏商品交易市场都处于暂停业务的状态。湖南阿凡商品现货交易中心经过3次调整,将保证金比例调高至100%。据了解,湖南省暂未出台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实施细则。

  辽宁省也是此次下线潮的重灾区。据了解,辽宁省共有交易场所51家,其中,现货类交易场所38家、权益类12家、期货类1家。而在此次清理整顿的背景下,共有15家交易场所对其业务进行了调整。其中,由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大连再生资源交易所3月起连发三则公告称,自3月3日起,现货电子交易系统所有品种停止开新仓;现货电子交易系统于3月20日停止交易;自3月31日起,提高所有场外挂牌板块交易品种保证金比例至100%,交易商持仓商品必须100%全款全货;4月28日现货电子交易系统所有交易品种保证金将调至100%。

  5月11日,辽宁省召开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压实清理整顿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整治交易场所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要分类处置,精准施策。根据交易场所违法违规性质、情节和程度分类处置,该整合的限期整合,该规范的切实规范,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要把握节点,完成任务。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时限要求,在6月30日前基本完成各类交易场所的清理整顿任务。

  深入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用半年时间集中整治,切实解决交易场所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此次“回头看”活动的目标要求。因此,针对部分违规市场或出现在清理整顿名单中的交易场所调整业务或暂停业务,这正是清理整顿“回头看”的初衷。但也存在很多不在清理整顿名单中的市场,以及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市场,甚至是电商平台也被迫下线的现象。对此,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表示,清理整顿的目的是为了正本清源,促进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但不能搞一刀切,更不能因清理整顿而引发新的金融风险,要防止群体性事件的集中爆发,更要防止因过度监管而导致的传统产业和传统市场的转型升级活力丧失。“只有清理整顿加上长效监管,疏堵结合,才能真正实现行业的长治久安。在长效监管机制的建立方面,政府应有所作为,加快建立政府、协会、市场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周旭说。

  文交所同样遭遇退市风波

  作为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重点整顿对象的邮币卡类交易场所,随着清理整顿活动的进行,有的场所由最初的改名换马甲的躁动已演化至交易藏品退市的不安。

  如渐热的天气一般,继邮币卡类交易场所改名潮后,一场交易藏品退市风波愈演愈烈。5月4日,宁夏蓝海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在其官网发布其藏品退市公告,一次性公布了对十多个交易藏品的退市通知。隆盛艺术品交易中心5月3日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其“红楼梦小型张”藏品因当前流通量较低且属于不活跃藏品,对其进行退市处理。藏品退市风波是持续性的,记者通过查阅发现,以上两家交易中心在4月份发布了多则有关藏品退市的通知。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4月份,就有华夏文交所、九州邮币卡、山东联合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在内的数十家交易中心相继发布了其部分藏品的退市公告。更有甚者,对其全部藏品进行退市,4月17日,吉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藏品中心就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全部藏品的退市说明。汉可达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中心邮币卡平台也在此之前对其邮币卡藏品进行退市休整。

  是退市暂避风头,还是退市“从良”?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达他的观点说,或许是为了“迎合监管”,在3月16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前期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对邮币卡类交易场所现货发售交易,明确要求交易场所不得开展类似证券发行上市的现货发售模式,不得开展连续集中竞价交易,不得操纵市场价格,要限期停止邮币卡等违规交易。

  同时,要求交易场所停止新开户、停止上线新品种、停止新增会员、停止业务宣传的基础上,对现有的交易品种,需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禁止藏品发行人减持套现,确保已进入流通的产品数量不再新增;二是交易环节停止集中竞价交易模式,采用协议转让等合规交易方式逐步消化现有存量;三是产品存续期结束时,若产品处于高位横盘阶段,如交易场所此前承诺兜底回购的,要督促其按照承诺价格回购。四是监控交易场所和藏品发行人资金。

  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交易所已采取“T+5”交易,也有交易所已启动协议转让模式,很好地响应了《通知》。4月26日,吉林东北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对其商品《吉福人参1号》实施“T+5”交易模式,原有的“T+0”交易模式相继不再沿用。除此之外,阿商收藏品交易平台、宁夏蓝海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四川川商文化收藏品分中心等也对其部分藏品实行了“T+5”的交易模式。

  更有甚者,对其全部藏品,实行新的交易模式。河南远洋恒利艺术品中心于4月7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权益,响应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精神,适应监管要求,本公司将执行‘T+5’的交易模式。”5月8日,其官网一则“关于等待相关部门验收行业整顿自查成果的停盘公告”再称,本中心现已将自查成果报送国家相关部门,预计停盘10个交易日,复盘时间视相关部门意见批复时间,不排除提前复盘或延迟复盘的可能。

  除此之外,湖南华艺文化艺术品交易有限公司,安徽邮乾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等选择了“T+1”的交易模式。

  面对此现象,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发展是关门的节奏。同时,在记者潜伏的一个号称“南京文交所5群”的微信交流群里,有群内人士说道:“千万别再碰邮币卡了,应该很快出台政策,具体不方便透漏,可以说是重大利空。”

  不仅如此,也有人建议,邮币卡市场应回归本源,就邮票而言,原来只是小众的集邮爱好者和投资者集聚起来的市场。

  记者根据网站邮币圈的行情数据统计发现,目前全国开盘的邮币卡电子盘有33家,市值总和近千亿元,但实际成交额粗略统计为11亿左右,并且时常暴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