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焦炭行业转型影视IP开发巨亏8000万 长城游戏靠谁支撑?

2017年05月18日 11:30    来源: 财视传媒    

  近日,作为A股少数几家动漫公司之一的长城国际动漫游戏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下降8.6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63.21万元,同比下降538.53%。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现年62岁的赵锐勇则需要倚靠马利清、贺梦凡、周亚敏、赵璐等几位来自子公司或外聘的董事、高管的协助。

  

  ▲赵锐勇儿子赵非凡于2016年9年进入长城游戏董事会。副董事长、总经理申西杰,董事潘显云,监事会主席郑淑英等于2016年8月因个人原因离职,财务总监周亚敏等因个人原因于2016年12月离职,董秘、副总经理赵璐也因个人原因于今年1月辞职。

  从长城动漫2016年年度报告看,赵锐勇全权掌控着长城游戏,从公司获得的报酬却与一些高管相差10万-40万元左右。

  在2015年以10.67亿元现金全资收购杭州东方国龙影视动画有限公司、北京新娱兄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等七家动漫游戏类公司之前,赵锐勇与其33岁、高中文凭的儿子赵非凡分别以66.67%、33.33%的比例控股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是长城游戏目前的控股股东,占比16%,而它的前任是主营生产销售焦炭系列产品的四川圣达集团有限公司。

  

  ▲赵锐勇曾任诸暨电视台台长,《东海》杂志社社长、总编,现为中国电视家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电视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赵非凡曾任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电视剧制片人、执行董事兼经理、总经理、董事会秘书,2016年 9 月 8 日起出任长城游戏第八届董事会董事,一度引起外界质疑。

  2014年8月,赵氏父子在政策引导与产业扶持下开始了公司的转型升级。这一跨度有点大,从传统焦炭行业跨到了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业务的泛娱乐领域去,还顶着IP开发的时代光环。

  据长城游戏2016年年度报告,以七家动漫游戏类公司为主提供的游戏产品、动漫产品、动漫衍生品、旅游产品分别占长城游戏营业收入的55.87%、3.67%、11.43%、4.16%,已经成为长城游戏的主营业务。尽管如此,且公司于当期实施了重大资产出售事宜,把自家原来主营的四川圣达股权挂牌转让,企图剥离了原有的焦炭业务,赵氏两兄弟还是背负着一个落后产能的包袱——子公司攀枝花市圣达焦化有限公司破产停止运营生产,但由于前期投入无法收回,资不抵债,造成营业利润亏损6145万元、净利润1691万元。

  

  ▲长城游戏已经成功转型,游戏动漫及其衍生品、旅游产品占公司收入75.13%。

  长城游戏在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分为两块,一块是正在转型的动漫游戏,至于另一块,还得算上无人接盘的焦炭系列产业。更糟糕的是,上述七家新合并的子公司也因有四家未完成当初的对赌协议,引起外界对长城游戏借壳上市后经营路线的担忧。

  据悉,长城游戏下的子公司诸暨美人鱼动漫当期预测业绩为360万元,实际为259.56万元;杭州东方国龙当期预测业绩为338万元,实际为256.72万元;上海天芮经贸当期预测业绩为1125万元,实际为256.72万元;杭州宣诚科技当期预测业绩为650 万元,实际为640.91万元......

  对此,长城游戏方面也给出了解释:诸暨美人鱼动漫成立时间较短,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有限,市场占有率较低;湖南宏梦卡通传播有限公司有着辉煌的过去,但是由于经营不善陷入经营困境,尚存有较多的可挖掘IP资源;东方国龙资金相对缺乏,自我发展速度较慢,市场占有率较低等等。

  

  ▲攀枝花市圣达焦化公司依然在长城游戏财务报表中,贡献了大部分负增长数值。

  不过,湖南一位从事动漫行业多年的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一直研究长城动漫,有个问题始终弄不明白,这11家动漫公司本身就没有在真正盈利,收购之后,又没有真正的资金注入扶持它们继续发展,就摆在那里不动了,那当初收它干什么?”

  “公司2016年度业绩驱动因素主要为战略驱动,通过引入和培育动漫、游戏等文化娱乐类业务,淘汰原有的焦化产业,实现公司业务转型升级,达到提升公司业绩的目的。另外,鉴于并购进来的企业都签订有业绩对赌协议,激励驱动因素也对公司业绩的提升保障产生一定作用。后续,公司在继续利用好战略驱动因素、激励驱动因素的同时,也探寻尝试营销驱动、结构驱动、制度驱动、文化驱动的可行性。”长城游戏方面则表示,上述七家公司都是精心选择的结果。

  

  ▲除了七家子公司外,长城游戏还间接控制了好几家小公司,并设立了不少公司,以拓展业务线条。去年下半年,长城游戏曾发起收购另一家动漫游戏类企业的申请,被证监会驳回不予以通过,长城游戏在年度报告中表示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诸暨美人鱼动漫开发运营的项目包括《天狼星》系列、《美人鱼》系列等,涵盖科幻、传统、古典等多种题材的系列作品;湖南宏梦卡通是提供动漫领域“内容创意—节目制作—产业开发”全套解决方案的文化创意企业,一度成为中国原创动画节目“产量最高、获奖最多、播出规模最大”的动画企业;北京新娱兄弟旗下拥有的51wan是中国第一个网页游戏运营平台,目前注册会员超过1亿,同时运营网页游戏50 余款,月度活跃用户200万左右;天芮经贸与国际知名KA如沃尔玛、Tesco乐购,国内知名KA如大润发、世纪联华、农工商、华联吉买盛等旗下各大连锁超市建立了长期和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每一家子公司或者间接控股公司都是长城游戏新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一环,能够通过网络平台播放影视作品、授权自主动漫品牌、销售相关衍生品、开办旅游创意园等渠道帮助长城游戏快速获得收入。在网络游戏、网络影视、网络动漫、周边产品等“互联网+文化娱乐”业态逐步形成的泛娱乐产业背景下,当初传统的焦炭企业试图以IP为核心,用新的角色去讲一个新的故事或者其他任何受大量用户喜爱的事物。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泛娱乐产业白皮书》,中国2016年泛娱乐核心产业总产值约为4155亿元,预计2017年达到4800亿元以上,增速15%以上。周边衍生品、主题乐园等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同时,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66亿人,同比增长5.9%,增长率小幅上升。自主研发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182.5亿元,同比增长19.9%。

  

  ▲长城游戏业提到亏损很大一部分来源于政府补贴减少。

  在这个现实背后,各地方政府也给予了长城游戏极大的帮助与扶持。只是政策红利在两年时间内还是损耗了不少。年度报告显示,长城游戏于当期(2016年)接收政府补助1366万元,而上期(2015年)有4500万元。

  此外,对于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63.21万元,长城游戏方面则解释称导致亏损的主要原因有: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停止生产,计提了土地修复费,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员工补偿款;资产减值损失相比较上年同期增加;公司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相应调整了应收款项坏帐准备的计提比例并对与原主营业务相关资产进行清理等。

  “长城动漫董事会及董事长、总经理对此深感遗憾并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长城游戏在公告中表示,计划不再派发现金红利,不再送红股,不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从2014、2015年到2016年,长城游戏的营收下降幅度变小,是企业转型阵痛中的开始向好的症状。只是传统焦炭行业转型影视IP开发之后,赵氏父子面临的盈利能力匮乏、资金周转困难、政策红利消退、焦炭业务坏死、商誉计提资产减值、盲目收购增发股份等问题,不仅是一个行业新秀的焦虑,还是一个传统行业的尴尬。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