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中国A股指数成份股调整 新增成份股显现五大特征

2017年05月18日 07:2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日前,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发布了季度指数调整情况,并公告MSCI中国A股的成份股将会发生变动,新增39只个股,同时剔除22只个股, 5月31日收盘后生效。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新进成份股在公司规模、行业代表性和流动性方面均具有优势,调入MSCI中国A股指数对相关个股无疑是利好,无论是从关注度还是成交量来看都会有不小的改善。

  事实上,近期有关39只新增成份股特征以及是否蕴藏新投资机会的讨论不绝于耳,《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39只新增成份股具有以下五大特征:

  其一,超九成个股最新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上。在39只新增成份股中,除西藏城投最新总市值为79.34亿元外,其他38只个股最新总市值均超100亿元,占比97.44%,广汽集团位列首位,最新总市值为1401.26亿元,海天味业最新总市值也在1000亿元以上,达到1011.11亿元,大唐发电(592.87亿元)、中原证券(333.58亿元)、苏泊尔(300.65亿元)、环旭电子(300.50亿元)等个股最新总市值也较为居前均超300亿元。

  其二,近六成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39只新增成份股中,有23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所属申万一级行业平均水平,占比58.97%,其中,海信科龙、恒逸石化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20倍以下,分别为:15.92倍、18.40倍,广汽集团(21.31倍)、伟星新材(24.06倍)、太阳能(24.4倍)、建投能源(25.36倍)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也处于相对低位。

  其三,绩优公司占比逾七成。在39只新增成份股中,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28家,占比71.79%,粤泰股份、工大高新、齐翔腾达、环旭电子、杭萧钢构、广誉远、吉比特、恒逸石化、太阳能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而截至目前,更有15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有12家,齐翔腾达、长生生物、广誉远、搜于特等公司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幅翻倍。

  其四,最新收盘价低于A股平均水平的个股接近六成。截至昨日收盘,A股均价为19.60元,在39只新增成份股中,有23只个股最新收盘价低于这一水平,占比58.97%,其中,华东科技、节能风电、大唐发电、搜于特、粤泰股份、齐翔腾达等6只个股最新收盘价均不足10元,分别为:2.83元、3.68元、5.09元、7.11元、9.12元、9.96元。

  其五,5月份以来日均成交额在2亿元以下个股占比超六成。在39只新增成份股中,有25只个股5月份以来日均成交额在2亿元以下,占比64.10%,包括艾派克(0.18%)、太阳能(0.35%)、未名医药(0.4%)、恒逸石化(0.44%)、长生生物(0.64%)、嘉宝集团(0.66%)、广誉远(0.68%)等在内的15只个股5月份以来日均成交额不足亿元。

  平安证券表示,考虑到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以及海外长线资金的缓慢进场,对当前A股市场的走势保持相对乐观,资金风格仍然偏好业绩稳健的蓝筹板块。投资建议方面,除MSCI公布的纳入MSCI中国指数成份股外,还建议关注各行业中业绩稳健的龙头公司(特别是消费板块),以及高分红高股息的公司投资机会,即国企板块和有持续分红且盈利改善的行业板块(家电、汽车等)。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以来,指数提供商MSCI明晟每年都要征求股市从业人员的意见,询问是不是时候把中国境内市场交易的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分析人士认为,有迹象表明今年的答复将是“是的”,预计最终决定将在6月份公布。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