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标”年报是个什么梗?

2017年05月18日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情况快报显示,截至4月30日,29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对105家上市公司出具了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7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10家上市公司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

  如何理解“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会计师在什么情况下出具该意见?

  如果将上市公司年报看成一份体检报告,那么这份报告就包含了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健康情况的判断。其中,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作出的审计报告类型,是对上市公司最重要的部位——财务报表出具的鉴定书。依据这份鉴定报告结果,基本上能够判定上市公司是否健康。

  根据我国相关信披制度,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财务报表,由上市公司自己编制,其真实性、准确性与完整性除了需要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管担保外,还需要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独立方作出审计。审计后,事务所要出具审计报告。由于是专业人干专业事,所以报告的结论无论是对上市公司还是对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都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审计报告一般分为两种:一是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另一种是非标准意见审计报告。大致可以将前者理解为上市公司身体健康,后者则表明健康状况出了问题。根据问题的轻重,会计师会根据不同情况出具四种不同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如果将上述四种情况与扁鹊给蔡桓公的诊断对应起来,分别是“君有疾在腠理、君有疾在肌肤、君有疾在肠胃、君有疾在骨髓”。不难看出,至少在会计师眼里,四种情况对应年报中存在的问题严重程度是渐次加重的。

  根据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深交所也有相关规定。会计师怎么会如此不顾情面呢?原因在于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存在着既合作又博弈的关系。从合作方面看,二者都有义务真实、准确、完整并及时披露信息;从博弈方面看,会计师事务所作为第三方服务机构,同样要接受监管约束,归位尽责。

  一般而言,会计师事务所不会冒着牌照被撤销的风险,为受雇上市公司出具虚假审计意见。这也就是说,当会计师事务所开始“砸自己的饭碗”时,投资者对被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就要小心了。

  依据以往的经验,非标意见一般集中于资产质量差的公司、亏损公司、造假公司。对这些公司来说,面对业绩评价的巨大压力,有粉饰报表实行财务造假的动机。统计数据显示,在2016年年报审计中,有10家企业存在收入、存货、应收账款、预付账款或减值等财务数据,审计机构无法确认适当性的问题。最受关注的当数*ST昆机,会计师在审计中发现存货不实、销售收入存在虚计及跨期等情况,2016年被出具了非标意见。

  如果会计师出具了非标意见,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就需要慎之又慎,特别是上述四种非标意见中的后三种,普通投资者最好远离这样的上市公司。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就是这个道理。(经济日报 记者温宝臣)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