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系持股比例达30% 交易所发函:谁控制公司?

2017年05月18日 07:1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持有仰帆控股(600421)股份达30%后,对于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公司(以下简称中天系)的增持动作,交易所发函询问上市公司:谁控制公司?对此,仰帆控股在5月17日晚间的回复函中披露,目前上市公司实控人为蔡守平,不过中天系增持计划(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2%股份)实施后,其持股比例将超过30%,达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所规定的“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情形。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5月18日开市起复牌。

  目前实控人未变

  5月10日,恒顺投资增持仰帆控股0.03%股份,天纪投资也于4月17日~5月10日增持4.97%的公司股份,增持后,中天系持有的仰帆控股比例达30%。而仰帆控股现实际控制人蔡守平直接和间接合计持股比例为21.59%,远远低于中天系。为此,上交所连夜发问询函,要求仰帆控股补充披露控制权状况及中天系未来增持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①投资者为上市公司持股50%以上的控股股东;②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③投资者通过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能够决定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选任;④投资者依其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⑤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仰帆控股在5月17日晚间回复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没有任何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0%;蔡守平及武汉新一代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不到30%,中天系持股比例达到30%,均未超过30%;武汉新一代控制了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实际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蔡守平与中天系可实际支配的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均足以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上市公司的各项经营决策及财务均由蔡守平及其控股的武汉新一代控制,武汉新一代向上市公司提供了必要的资金支持,保障上市公司的各项经营活动正常运营。因此,仰帆控股认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蔡守平。

  未来或调整董监高成员

  仰帆控股在回复公告中也披露了中天系的增持计划:自2017年5月10日起6个月内,恒顺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拟继续增持仰帆控股不超过2%的股份。

  中天系在《收购报告书》中并没有明确表示继续增持是为了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仅称是基于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分析和未来前景的预测。不过,这一增持计划实施后,中天系的持股比例将超过30%,达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所规定的“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情形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仰帆控股所表述的“武汉新一代实际控制董事会”或将发生变化。中天系在《收购报告书》中称,鉴于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均任期已满,收购人及一致行动人将根据上市公司业务发展及公司治理的需要,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作出适当、合理及必要的调整。

  届时蔡守平、中天系都将出现“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情形,至于是否会出现控制权争夺,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