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而思净利润暴增80% 一个机构把一个民族的教育绑架

2017年05月17日 17:08    来源: 新浪财经    

  原标题:“学而思”净利润暴增80% 谁还在做他们家的生意

  “中国的“素质教育”历年来饱受争议。减负也从90后的孩童时代喊到了90后早已为人父母。似乎越减负,孩子们的负担越多。而4月27日恰逢美股上市中国教育股好未来公布2016年年报,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为3.163亿美元,同比增长80.7%。难道是中国体系的崩溃,导致了教育培训股的年报及其好看? ”

  五年高考三年模拟,三年高考两年模拟,中国的小孩子生下来,似乎就是考试的机器。做不完的习题,上不完的补习班,依稀记得在小时候,大家就找遍各种理由不去上补习班,因为学校的作业已经布置了堆积如山的作业,上完补习班这样的情况只会雪上加霜!而现在只会变本加厉,校内给孩子所谓的减负,校外却大肆办起各种补习班,各种针对考试,而家长如果不报,就好似让自己的孩子比被人家孩子落后了一大截。

  这时候有一个公司简直是时代的弄潮儿,学而思出现在了家长视线里,已于2013年更名为好未来。“烈火烹热油,把焦虑化成全民恐慌”。4月27日,年报显示好未来上年第四季度营收达到3.163亿元,同比增长竟达80.7%!在大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它无疑是逆势上涨!难道真的是中国的教育现状,促使其不断发展壮大?一个单纯的教育辅导机构,一个季度营业收入能够达到3.163亿美元,20多亿人民币,让人惊叹,这是一个大型上市企业一个季度的营业收入。越办越大的教育辅导机构

  学生家长对学校教育、素质教育失望的同时,但又不能放弃高考这一通向好工作的敲门砖,选择将目标锁定了专为考试而生的教育辅导。

  2016年好未来全年净收入为10.43亿美元,同比增长68.3%;营业利润也从8510万美元增长到1.346亿美元,增幅53.9%。同时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从上年的1.029亿美元增长到1.148亿美元。每股净收益达到1.68美元。互联网巨头Facebook,16年第三季度的净收益仅为1.08美元。这只教育股收益却远高于这一数值。总学生人次更是从从2,309,830增长到约3,934,720,同比增长70.3%。相当于美国西海岸重要城市洛杉矶全市人口的总和。

  截至2017年2月28日,好未来在30个城市共设有507个教学中心,远远高于2016年2月29日设于25个城市的363个教学中心。这些血淋淋的数据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教育机构。

  他的老板就是农民出生考入北大的张邦鑫。他从家教做起,一手创办了教育机构。学员遍布全国,而每个学员平均在好未来选课1.5门,每门花费4000-5000元,由此他成为了全国最年轻且最有钱的“校长”。在胡润“80后”富豪榜上,以130亿元的资产,排名第三位,是榜单上唯一一位教育行业富豪。

  16年9月杭州招聘会上喊出的“第一年起薪最高15万”,更是完爆其他各大知名企业和国企的起薪水平。这远超互联网等新型行业的高薪来源何在?是家长们的血汗钱,推高了好未来的股价,充实了股东们的腰包,扩大规模再生产,带来了学而思们的欢颜。又有谁听到了家长和孩子在背后的呜咽?

  自2004年以来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始终保持年增长率20%左右的增速,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约有7227.0万人,占网民人数的16.0%,2015年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191.7亿元。在线教育业的蓬勃发展,又有多少是为高考应试导向而应运而生的?应试教育的强烈需求,催生出了一批又一批的“好未来”。

  好未来的模式是围绕考试分数和高考来推进演变的,只要高考的录取制度变了,学而思现有的模式就不灵了,这一点也是直抓住了家长的痛点。不去学而思这种机构,你怎么才能从题海中突围得奖,你怎么才有名校考试的机会?崩溃边缘的教育模式

  一切为了高考的教育模式多年来一直受家长和学生的诟病,提了多年的减负也只是换汤不换药,只不过把放学时间提早了,把学校作业真的变成了家庭作业,学校内的课上的少了,校外的各种补习班却层出不穷。这也是中国出国留学人数增加的根本原因。

  今日,更是有一则消息刷爆朋友圈,一则家长的发帖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一年级孩子的作业需要家长检查,孩子字写歪了也要通报批评。难道布置作业的不是老师?批改作业的不应该是老师?孩子不是天生的书法家,字写歪了很正常,老师不就是用来改正孩子的错误,实在不觉得这个有什么通报批评的意义。如果教育的事情都让家长做了,那么要老师何用?

  

  时代的进步,反而造成了教育的退化?中国教育的改革

  一个机构把一个民族的教育绑架,逼哭孩子,逼疯家长,用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作为牟利工具。大发横财,去纽交所上市,利润连年保证,这是教育之悲。

  何时像好未来这样的公司逐年减少,公司利润逐年递减,各大户外亲子公园营业越来越好,就是中国教育成功转身的时候。学而思,你赚的够多了。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