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南下抢筹 A股港股冰火两重天

2017年05月17日 08: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一个月来, 上证指数 一度逼近3000点这一整数大关,而港股市场行情则不断走高,两者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格局。有分析人士认为,港股通已成为内地资金配置海外优质资产的重要选项,而南下资金涌入的港股通,正是港股市场行情的重要推手。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认为,港股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和其他市场相比,港股市场具有低估值、高分红、价值股波动较低等优势,是全球投资者对港股市场配置价值认同的结果。目前,公私募基金、 保险 等诸多资金都在加速涌向港股,A股与港股互联互通带来的流动性增量,将引导港股价值重估的牛市。

  港股投资收益诱人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此前他们绝大部分 注意力 都放在A股市场,但现在港股行情火爆,资金纷纷南下,他们同样想去港股市场“分一杯羹”,借此扭转2015年及2016年的业绩颓势。

  事实上,期望在港股市场掘金的私募机构并非少数。有私募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港股仓位并不太高,但其贡献仍占到了近一半收益。在私募基金整体业绩低迷的情况下,投向海外资本市场的私募产品却一枝独秀,业绩稳步攀升。据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1-4月成立满4个月、有进行净值披露的12只海外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15%,跑赢国内同期 沪深300 指数。

  不仅仅是私募基金,公募沪港深基金以及 QDII基金收获颇丰。截至5月16日,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统计的19只沪港深基金中,在今年以来净值的增长上仅有1只为负收益,而另外有14只基金收益达到10%以上,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的净值增长达到20.21%;而在QDII基金中,业绩领先的也主要集中于投资港股、美股较多的两类产品,其中 恒生B 作为主要投资港股的一只基金,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3.81%,在所有产品中排名第二。

  相比港股投资的漂亮数据,A股投资则显得尴尬。一方面, 恒生指数 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已超过15%,而上证指数在一波短暂的春季行情之后,经过4月以来的大幅调整,已基本回到原点;另一方面,截至4月底,纳入统计排名的,成立期满4个月的9101只中国对冲基金产品前4月整体收益仅为0.01%,在同期 沪深300 指数上涨3.89%的情况下,跑输同期指数,勉强维持正收益。

  港股投资收益诱人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此前他们绝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A股市场,但现在港股行情火爆,资金纷纷南下,他们同样想去港股市场“分一杯羹”,借此扭转2015年及2016年的业绩颓势。

  事实上,期望在港股市场掘金的私募机构并非少数。有私募人士表示,虽然今年港股仓位并不太高,但其贡献仍占到了近一半收益。在私募基金整体业绩低迷的情况下,投向海外资本市场的私募产品却一枝独秀,业绩稳步攀升。据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1-4月成立满4个月、有进行净值披露的12只海外基金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15%,跑赢国内同期沪深300指数。

  不仅仅是私募基金,公募沪港深基金以及QDII基金收获颇丰。截至5月16日,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的19只沪港深基金中,在今年以来净值的增长上仅有1只为负收益,而另外有14只基金收益达到10%以上,其中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的净值增长达到20.21%;而在QDII基金中,业绩领先的也主要集中于投资港股、美股较多的两类产品,其中恒生B作为主要投资港股的一只基金,其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达到23.81%,在所有产品中排名第二。

  相比港股投资的漂亮数据,A股投资则显得尴尬。一方面, 恒生指数 今年以来累计上涨已超过15%,而上证指数在一波短暂的春季行情之后,经过4月以来的大幅调整,已基本回到原点;另一方面,截至4月底,纳入统计排名的,成立期满4个月的9101只中国对冲基金产品前4月整体收益仅为0.01%,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89%的情况下,跑输同期指数,勉强维持正收益。

  资金料持续赴港

  “即使是目前港股上涨较多,但它仍然是一个价值洼地,优质公司也非常多。从目前南下资金的布局来看,追捧的都是各个行业龙头,因为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的标的质量都非常好,而且香港市场的整体估值也非常低。”清和泉资本表示。

  在 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李权胜看来,整体还是相对更加看 好未来 港股市场,其中主要逻辑包括估值相对较低和市场流动性潜在提升空间较大两方面。“具体来看,估值方面,港股整体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都处于偏低水平,其中很多A-H两地上市公司H股的估值有很大优势;市场流动性方面,考虑到内地居民国际化配置的需求,港股是很好的配置方向,未来港股流动性提升潜力很大。”

  对此,白海峰表示,虽然内资在港股市场占比不断提升,但其所占比例仍然较小,南下资金对港股的火爆行情更多是边际贡献,港股上涨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和其他市场相比港股市场具有低估值、高分红,价值股波动较低等优势,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事实上,依托于两地的估值差异以及越来越便利的互联互通交易通道,更多内地资金或已在奔向港股市场的路上。华永信资本基金经理余黄炎表示,其对港股市场关注的股票不超过10只,主要集中在 大消费 、医药和IT领域,其目前主要就是通过港股通来投资港股。

  对此,平安证券也看好港股市场下一步走势,认为随着欧美经济稳定和政治风险下降,海外资金有望持续流入港股市场。而内地监管趋严和去杠杆可能会对港股市场的金融股造成一定压力,但是这种风险对于香港市场来说相对可控。而且由于港股较好的估值优势,南下资金有望持续买入在港股上市的 内地金融 股。

  同时,据媒体报道称,监管部门正在考虑为近期密集发行的沪港深类基金提出新的资产配置要求,“或将(为沪港深类基金产品)设立投资港股的最低比例”,少部分已发行的主投A股产品需要“补欠账”;同时对更多正在发行或意向中的沪港深产品而言,如若监管试行此规定,可能会推动更多产品,尤其是计划主投A股的产品加入港股仓位。

  据清和泉资本方面研究认为,2016年9月险资获准通过港股通进入港股市场,这也可为港股带来巨额增量资金。2016年底险资权益投资资金运用余额为1.78万亿元,假设其中20%转投港股即可带来3500亿元的增量资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