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下打新进入“薄利”时代 投资者热情仍高涨

2017年05月17日 08:36    来源: 深圳商报    

  在近期市场震荡回调中,年初风光无限的次新板块也回归沉寂。部分次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天数减少,同时开板前涨幅也有所下降。相关统计数据显示,C类投资者网下打新年化收益率已降至个位数水平,并且受底仓波动的影响更大。而打新收益率的下滑,也直接引发了市场对于网下打新参与者所持数千亿元市值底仓去留的关注。

  打新收益率降至个位数

  多位受访的网下打新参与者告诉记者,由于其普遍采用在新股开板首日即卖出的策略,因此影响其绝对收益的主要因素之一即是新股上市后的表现。而在市场调整的背景下,近期次新股开板前连涨天数、累计涨幅下滑已成不争的事实。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共有40只次新股在3月份打开涨停板,其开板前平均连涨天数为13.9天。以开板日收盘价计算,上述个股开板前平均累计涨幅为430.44%。其中,创业板次新股康泰生物开板前连续23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股价从3.29元的发行价一路飙涨至开板当日最高38.54元,最大涨幅超过10倍。

  而随着4月下旬市场整体调整,当月开板的次新股涨幅也明显受限。其中,共有44只次新股在4月开板,其开板前平均连涨天数降至9.6天,开板前平均累计涨幅则快速降至约239%,较3月环比下降190个百分点。

  申万宏源证券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以今年1至4月新股数据计算,C类投资者(以个人投资者为主)参与网下打新的年化收益率降至5.6%左右。而在去年年中,这个数字曾一度高达20%以上。“考虑底仓对冲成本,目前网下打新收益率几乎所剩无几。”沪上一家私募基金投资经理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网下打新人数不降反增

  不过,虽然整体收益率明显回落,同时打新门槛逐步提升,但仍不能阻挡更多资金参与网下打新的热情。

  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网下打新门槛已普遍提升至5000万元以上,部分个股甚至达到6000万元。在市值门槛提升的初期,也确实出现了较为明显的挤出效应,即多位投资者因不满足高市值要求转而退出。

  一位持仓市值在3000万元左右的个人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其从去年6月左右开始参与网下打新,在半年时间获得绝对收益近200万元,总体年化收益率约为13%。但在今年年初门槛提升后,由于不愿承担融资买入以增加市值而带来的成本增加以及高杠杆风险,选择退出网下打新市场。

  而最新的情况则是,在门槛效应短暂显现后,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对象数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在相同的门槛下,两市新股网下获配对象普遍较年初增长一倍左右。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林瑾向记者表示,部分受门槛限制退出的投资者改变方式,转而以联合设立基金专户等形式重回网下打新市场,成为其中重要的增量之一。此外,部分个人投资者进行市值调整,一些持仓市值接近门槛的投资者为了继续保留打新资格而选择增加持仓。

  “对原本持仓5000万元左右的投资者而言,在普遍6000万元的门槛限制下,将失去大多数打新机会。而对他们而言,只需要再增加千万左右的投入即可重享打新收益。以这新增的千万市值作为边际成本计算,对应的年化收益率则会更高。”林瑾向记者分析。(上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