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挖金客二闯IPO 净利连增毛利率下滑

2017年05月16日 11:09    来源: 时代周报     李宛珊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曾因股权调整撤回上市申请的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4003,下文称“挖金客”)近期再次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上市场所也从一年前的创业板变为上交所。

  公开资料显示,挖金客为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语音杂志、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推广和产品支付等服务,2016年以来,公司开始尝试企业融合通信服务。

  报告期内,挖金客一部分业务是基于电信运营商完成的,直接来自于电信运营商业务的收入占比从2014年的15.48%一路攀升至2016年的78.68%。随着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以电信运营商为基础的移动文化娱乐产品也受到了各种APP应用程序等产品的挑战。

  在挖金客看来,在移动文化娱乐产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融资渠道有限已成为限制公司成长的重要因素,因此自2015年以来,挖金客多次尝试冲击资本市场,自2015年5月与亨通光电(600487)重组失败后,挖金客于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4542万元。2016年6月,挖金客冲击创业板,但5个月后公司就因“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更”撤回上市申请。

  曾因股权调整撤回

  2011年2月,李征和陈坤成立挖金客的前身挖金客有限,这并不是二人第一次合作,早在2007年时,李陈二人就曾一同成立风笛指媒,后者在2014年成为挖金客有限的全资子公司。

  如今,李陈二人共为挖金客的实际控制人,招股说明书显示,二人目前直接合计持有公司64.63%股份。除此之外,公司第三大股东,发行前持股比例达12.62%的永奥投资亦为二人共同投资成立的公司,但在招股说明书中,永奥投资并未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

  2015年6月,挖金客有限通过第三次股权转让,引入芊芊年投资等股东,当时公司的出资额为1000万元。2015年7月,挖金客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的净资产为4255.65万元。

  2015年11月,挖金客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非公开发行股票,当时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20元,以该价格入股挖金客的4名投资者分别为乾亨投资、人合安润、盛盈投资以及张鲁明。在这次非公开发行中,乾亨投资等4名发行对象用4542万元的资金换取了挖金客3.63%的股权。2016年6月,挖金客冲击创业板,但在5个月后,公司就以“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发生变化”撤回上市申请。

  2015年底的非公开发行令挖金客的资金变得很充裕,公司的速动比率从2014年底的3.36上升至2015年底的11.55,资产负债率从22.70%下降至6.55%。而在2016年度,挖金客用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理财,当年来自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为193.44万元。

  业务结构调整

  从账面上看,挖金客在报告期内的业绩还是可圈可点的:2014-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51.56%,净利润分别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和4091.35万元。只是在这快速发展的3年中,公司综合毛利率从2014年的58.13%下降至40.16%。

  挖金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这主要是由公司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及细分业务毛利率变动所致。

  2014年时,挖金客的第一、二大业务分别为产品支付计费业务及渠道营销推广业务,两大业务合计为挖金客贡献了85.72%的营收,其中收入占比达31.97%的渠道营销推广业务的毛利率达到83.38%,当时挖金客主要通过自有媒体斑马网开展该项业务,而自媒体数字营销业务的毛利率高达91.77%。

  等到2015年度,公司第一大业务变为了内容整合发行业务,尽管该业务在当年的毛利率高于产品支付计费在2014年的毛利率,但由于渠道营销推广业务的毛利率从2015年的83.38%下滑至65.86%,挖金客在2015年的综合毛利率还是微降至57.62%。挖金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当年来自合作渠道的收入占渠道营销推广业务的收入比例提高,且合作渠道营销业务毛利率较低。

  斑马网与合作渠道双重发力的结果是公司的渠道营销推广业务在2015年的收入几乎翻了一番(与2014年相比),只是这样的增速并没有延续到2016年。招股说明书显示,尽管在2016年度,渠道营销推广业务仍旧为公司第二大业务,但其营收只增长了39.08万元,毛利率却下滑至38.83%。

  实际上,与2015年度相比,挖金客在2016年度的各主要业务的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尽管当年公司新开拓了融合通信业务,但该项业务的毛利率仅为19.81%,且收入占比仅为2.53%。

  在招股说明书中,挖金客将斑马网作为其竞争优势之一,并表示其在国内是一个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手游垂直媒体。2014年年初,挖金客收购了斑马网开展营销推广业务,当年来自自有媒体数字营销业务的收入便达到了1667万元,占当年总营收的27.32%。而在挖金客于2016年6月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公司在2013年的渠道营销推广业务的收入为零,总营收也仅为2116.98万元。

  2015年,挖金客大力推动斑马网开展自有媒体营销业务,招股说明书显示,“相关销售人员的薪酬及网站的推广宣传活动增加,从而导致2015年度销售费用比2014年度增长28.85%”,当年自有媒体营销业务的销售收入也从1667万元上升到1973.38万元。

  但在2016年,挖金客减少了斑马网的推广力度,推广宣传费的减少也降低了公司的销售费用,与此同时,自有媒体营销业务的销售收入也下降至610.35万元。时代周报记者向挖金客发送采访提纲,询问公司自有媒体营销业务收入在2016年大幅下降的原因以及其在2017年是否还会继续下滑,截至发稿,时代周报记者并未得到回应。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挖金客的母公司营收从2015年的7613.65万元下降至2016年的4322.50万元,对于下降的原因,时代周报记者仍没有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复。

  募资买房产

  本次挖金客拟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1700万股,募集资金将被用于投资“移动文化娱乐整合服务升级扩容项目”以及“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上述两个项目共需要募集资金2.92亿元。“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基地项目”拟需要资金5118.75万元,其中含购房费用4500万元。

  挖金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出于优化公司资产结构、降低长期运营成本、增加公司各项目及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效应等原因[T2],公司拟在北京购置900平方米商用办公场所。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北大纵横IPO事业部合伙人蔡春华了解到,一般情况下,利用募集资金购置房产并不会对公司首发上市构成影响,但通常很多公司都选择用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的购地费用,或者公司已拿到比较明确的转让协议。

  挖金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本项目拟购买的房产为普通写字楼,且公司对房产并无特别要求,由于北京市商用办公用房市场供应充足,不能如期取得的可能性较小。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函中询问公司是否已取得比较明确的转让协议,但截至发稿,未得到相关回复。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