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杠杆预期犹存抑制反弹

2017年05月16日 07:53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市场预期中的反弹走势。上证指数高开高走,指数一度冲击3100点。只是成交量持续萎缩,说明跟风买盘不足,这可能会抑制A股的后续反弹空间。

  由于在周末持续出现利好消息,包括央行通过MLF渠道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以及相关各方表态监管的目的不是制造新风险,而是抑制风险。如此就减缓了市场参与者的担忧,提振了各路资金的持股底气。随之,昨日A股小幅反弹。

  就盘面来说,引领市场反弹的热点主要是雄安概念股、中央政务区概念股以及网络安全概念股。这些热点其实一直是A股反复炒作的品种。只是由于近期新题材不断涌现,赋予了新的做多能量。比如说雄安将打造邮改创新试验区,湘邮科技(600476)随之冲击涨停。再比如说北京大学将在雄安设立一流医学中心,北大医药(000788)随之涨停板。而网络概念股更是在周末的勒索病毒题材的刺激下,集体冲击涨停板。

  不过,随着这些热点的崛起,前期护盘的金融股在昨日的盘面中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新华保险(601336)、中国平安(601318)等个股均在日K线图上留下了一根上影线的阴K线,说明护盘资金在看到A股已有自主走强的动能之后,就放手不管。这其实也是A股在午市后有所受阻回落的直接诱因。

  但是,真正让市场参与者担忧的并不是指标股的回落,因为指标股仍然有着护盘的能量,一旦上攻动能不足,指标股还会挺身而出。

  核心制约因素其实还是市场参与者认为降杠杆的趋势并不会轻易改变。一方面是因为美联储加息的舆论呼声仍然高涨,一旦美元再度加息,央行的货币政策难以宽松,甚至难以中性,不排除被迫进入加息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必然会在近期进一步降杠杆。

  另一方面则是目前降杠杆的措施才刚刚进入操作阶段,尤其是银行的表外业务整顿、券商资管业务的整改等。所以,降杠杆的趋势并不会轻易改变。市场利率仍有回升的可能。

  因此,增量资金不愿意进场。这可能也是昨日A股市场的成交量依然未能明显放大的原因。

  因此,在操作中,不建议市场参与者加大仓位。同时,在控制仓位比例的前提下,仓位配置主要是以热点品种为主。但网络安全概念股不必要追涨。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