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维丝遭多家银行取消授信

2017年05月16日 07:1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伟

  近日,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已经取消对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维丝”)的授信业务。此外,由于一季度营收及利润下降,公司资金压力日益严峻。 记者从三维丝内部了解到,4月份以来,中行、农行明确表示已经收到厦门银监局风险提示:对三维丝银行授信已使用额度业务风险分类由“正常”调整为“关注”。“‘关注’意味着离提前收贷不远了,中行已经有意提前回收至少500万贷款。”公司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最后一家支持我们的兴业银行也表示对我们停止业务,并看其他银行态度”。

  银行取消授信已经对三维丝的资金链带来压力。上述人士表示,“5月份有近7000万元流贷到期不能续借,10月底前有2个多亿的借款需要偿还。如果不能按时足额偿还借款将造成违约。”

  三维丝公司董事长廖政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确已经有几家银行将公司授信额度业务风险调整到了“关注”,对公司短期内资金链也带来一些影响。“公司方面正在解决这件事情”。

  雪上加霜的是,三维丝对山东齐星集团共计3.28亿元的项目投资,今年进入投资回报期,却不料齐星集团陷入财务危机。

  针对授信被取消以及短期内面临的资金缺口,三维丝副董事长丘国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融资渠道已经受限,如果后续无法正常还贷造成公司违约失信,也就失去了对外担保的能力,公司旗下子公司将全部面临生存压力”。他说,银行方面给出的原因是三维丝目前管理层不稳定,因此从风险管控的层面作出相应调整。

  事实上,三维丝内部的管理权斗争已经持续半年左右。2016年11月14日,三维丝原董事长罗祥波主持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当日股东大会同时罢免罗祥波、罗红花二人职务。11月22日,三维丝任命廖政宗为公司董事长、丘国强为公司副董事长。23日,董事会解除了罗祥波总经理职务。

  不过,三维丝内部斗争并未就此停止,几个公司高管纷纷通过增持股份来增强话语权。2017年4月5日,厦门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7)3号】,决定对三维丝公司采取责令改正行政监管措施。

  4月29日,三维丝同时发布2016年度年报和2017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根据一季度财务数据,期内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587万元,同比减少13.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32万元,同比减少279.51%。此外,期内公司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加403.61%,主要是借款增加所致。

  三维丝一季报中披露,罗祥波、罗红花夫妇拒不履行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决议,至今仍控制公司经营场所及公司印章、证照、会计凭证等重要资料,拒绝向新任董事长、总经理办理工作交接手续,导致公司董事会、管理层难以正常开展经营管理工作,公司的银行信用评级被降低,公司及子公司的银行授信申请也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随着公司各项业务的不断拓展,尤其一些热电联产、BT项目、厦门珀挺海外业务投资对资金需求相对较大;在银行授信申请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公司经营资金日趋紧张。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银行层面来看,上市公司管理层的不稳定会给公司运营管理带来一系列不确定性,并影响到企业的营收利润以及偿贷能力。“从长远而言,公司发展应该保持管理层的稳定性和经营战略的一贯性。”

  三维丝内部管理权斗争,同时也引起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忧虑。一位小股东向记者表示:如果这种乱局不能尽快纠正,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将面临灾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