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融网被曝整改期内仍发超额大标 匆忙下线所有散标

2017年05月15日 16:39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毕晓娟

  近日,网贷之家发布了《4月P2P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百强榜》(下称百强榜),上海P2P平台点融网的排名从上个月的第四跌到了第七。

  对于原因,百强榜提到,“4月,点融网由于存在新发大标(房产赎楼),导致合规减分较多,但是成交和人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5月12日点融网官网仍有一款497万元的租赁公司收益权转让的大额资产项目在线,但网贷之家提到的房产赎楼大标项目已消失。14日,点融网官网散标列表下,所有项目均消失。

  点融网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在整改结束前,点融所有的大额标的均会到期或结束。

  监管大限仅剩百日 点融网被爆仍发超额大标

  去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公布,对网贷平台的借款上限做出了明确规定,即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贷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100万元。

  根据要求,网贷平台要在2016年8月24日起的12个月内,依据暂行办法进行相应整改。如今,距离整改大限规定的8月24日,仅剩百日。

  中国网财经记者5月12日在点融网页面发现,在散标页面,点融网仍有一款497万元的租赁公司收益权转让的大额资产项目在线,且显示“百分之百本息回购”。上线时间为2017年3月38日,期限为36个月。

  点融网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复称,平台进行内部排查后发现,因系统技术问题,出借人借款期限显示有误,借款期限应为3个月,而非36个月,正在做相关更正。

  此外,据媒体报道,百强榜提到的房产赎楼标应该是4月11日上线,编号2374976的个人贷款,该项目由国内大型房产交易平台推荐金额为1000万元、期限为1个月、利率为6.6%。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网财经记者12日登录点融网官网时,此项目已消失。

  专家:12个月整改期不应再违规 点融网下线所有散标

  此前,业内对于整改期内上线大额标的是否违规存在争议。但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教授曾公开表示,12个月整改期不应再违规。

  “这个暂行办法是公布就即生效,生效了违规的业务就不能做。而且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在整改期间对违规行为整改,构成犯罪依法要承担刑事责任。”李爱君指出。

  李爱君解释称,如果之前因为限额等问题违规,办法给出了12个月整改违规的期限,整改主要是针对存量业务。如果是新的业务继续违规,监管部门就可以进行处罚。因此,她也建议P2P行业从业者,要仔细研读新规,不要存侥幸心理。

  对于项目合规性问题,点融网方面强调,合规一直是点融坚持的最高发展原则,点融将继续按照《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内容发展,且在整改结束前,点融所有的大额标的均会到期或结束。

  14日,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点融网官网上所有的散标均已消失。

  公开资料显示,点融网2012年由Lending Club的联合创始人、前技术总裁苏海德(Soul Htite)与郭宇航共同创立,总部位于上海。平台上线时间为2013年3月,在全国有28个网点,3500多名员工,曾获渣打银行及中国互联网金融科技基金(CFF)领投的2.07亿美元C轮融资。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