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最贵的资产还在“裸奔”? 买份家财险保“家”护航

2017年05月15日 14:21    来源: 河北新闻网     罗天嘉

  家财险在保险市场上一直备受冷落。保监会去年11月份发布的一份数据显示,在我国现有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中,家财险仅占整体非寿险市场份额的0.4%。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日本等发达国家,家财险非常普遍,但在国内的普及率极低。这主要是因为失火、爆炸、防盗等,都是千分之几的风险,人们对于房屋和财产风险意识不足。”

  财险应作为家庭理财“标配”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其实对家庭财产类的保险并不熟悉,有的甚至会认为“财产险就是车险。”目前,相对于车险、意外险等险种而言,家庭财产险在保险界的确显得格外“低调”。但随着近年来,极端气候、基础工程建设等社会风险因素的不断叠加,地震、台风、野蛮施工、煤气罐意外爆炸等突发事件,常常会让家庭财产蒙受损失。因此,国寿财险保险专家认为:“每个家庭应该根据自身的状况,为家庭财产作评估,购买相应的家庭财产综合保险作为家庭理财的‘标配’。”

  家财险的价格较低,有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主要根据保障物品价格核定保费。谈到如何挑选家财险,消费者应围绕保险对象、保险责任、免赔额、免责条款这四点来衡量一款产品。“小区治安不好,可以关注盗抢保障;北方有暖气或者小区内有发生过水管爆裂的,需要关注水管爆裂的保障。”该保险专家建议。

  并非所有“资产”都可以投保

  并非所有家庭“有形资产”都可以投保。即使在投保家财险后,也不代表投保人就可以“高枕无忧”。

  目前市场上的家财险产品可谓琳琅满目,平安财险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房屋主体结构,家财险承保的范围一般包括:日用品、床上用品;家具、室内装修物;家用电器,文化、娱乐用品;农村家庭的农具、工具、已收获入库的农副产品等。“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家庭财产的实际价值很难确定,如金银、珠宝、玉器、首饰、古玩、古书、字画等,这些财产必须由专业鉴定人员进行价值鉴定,经投保人与保险人特别约定后,才能作为保险标的。”

  此外,个人家庭财产保险通常没有购买份数的限制,但是需要提醒的是,因为保险具有不可获利性,超额和重复投保并无必要,保险公司不赔偿超出实际损失部分。

  发生事故如何处理

  消费者投保后,一旦家里发生火灾、水浸等事故,首先应打电话给消防部门和保险公司,然后及时采取相应的施救措施,减少家庭财产的损失。如果发生盗窃或其他天灾人祸,首先要做的是保护好现场,以最快的速度向公安部门和保险公司报案。向保险公司索赔时需要提供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证明,受损物品清单,购物原始发票等。

  记者从省保协相关人员处了解到,一般家财险的赔款期限为10天。“双方确认后,保险公司在10天内一次赔偿结案。赔款数额确定期为60天内,60天后仍不能确定的,保险公司应根据已有证明和资料可确定的最低数额先行支付,待最终确定后再补齐差额。”该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