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时尚珠宝逆袭 周大福等老字号面临换装减龄窘境

2017年05月15日 08:50    来源: 三湘都市报    

  日前,丹麦珠宝品牌潘多拉发布2017年一季度销售业绩。数据显示,在该季度内,该品牌销售额增长9%,净利润也上涨了4.1%,中国区域销售增长表现更是亮眼。

  以潘多拉为代表的年轻珠宝品牌的迅速崛起,正是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熟,消费力不断释放的写照。另一个现象是,因业绩下滑而换帅的Tiffany刚刚上交一份不太令人满意的年报成绩单。周大福、周生生等过去持续强势的传统珠宝品牌无不面临窘境。

  在长沙,设计更加年轻时尚,“入门门槛”相对更低的年轻珠宝品牌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珠宝年轻化趋势愈显

  “每一季都会推出新款,可以按自己的喜好搭配,觉得挺时尚。”5月10日,前后已购买了十余颗潘多拉串珠的曾小姐告诉记者,最近身边很多年轻女性朋友都开始佩戴这种DIY首饰,“自己也跟着入了坑”。

  据了解,在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潘多拉近两年在长沙快速发展。自2015年进入长沙市场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已分别在长沙海信广场、王府井百货和悦方ID Mall先后开出了3家门店。

  同日,在长沙海信广场一层潘多拉专柜,记者看到,主要以瓷釉、琉璃搭配925银材质设计的串珠颜色、形态各异,消费者选购尺寸合适的手镯后,可按喜好另外挑选串珠进行搭配,单颗价格从300元左右至数千元不等。

  刚刚公布的该品牌2017年一季度业绩显示,中国市场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125%至6254万美元。而在该品牌全球新增的58家门店中,有19家开在中国,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潘多拉大热之外,施华洛世奇等品牌近日的表现也颇为亮眼。施华洛世奇对媒体公开表示,采用“快时尚”风格设计方式的高端系列在中国市场销售情况不错,将考虑在中国以外市场推广该线产品。

  品牌纷纷跟风“DIY”概念

  捕捉到这股珠宝品牌“快时尚”风潮的当然还有更多卖场。5月10日,在友阿珠宝国货陈列馆店,记者看到,该卖场引入了珠宝品牌Trollbeads,同样以串珠DIY为主要销售形式。“虽然少有传统的贵金属材质,但因为造型时尚、富于变化受到很多年轻女性消费者的欢迎。”该专柜导购如是介绍。

  此外,去年年底刚开业的执金国际珠宝城,也随处可见DIY、轻奢设计等概念元素。在该珠宝城2楼,一家主打DIY皮革、饰品混搭的年轻潮流品牌十分显眼。据执金珠宝公司总经理徐浪介绍,如此设计主要为了迎合年轻人目前对珠宝饰品不断变化的需求,“价格亲民、富于变化、潮流时尚是最大的特点。”

  2016年,周生生内地同店销售下滑13%;六福集团2017财政年度第三季度黄金同店销售较去年同期下滑11%,黄金(重量)同店销售较去年同期下滑19%;周大福公布的2016至2017财年中期报告显示,公司在2017财政年度上半年营业额为215.26亿港元,同比下滑23.5%,净利润为12.22亿港元,同比下滑21.5%……

  传统珠宝品牌正面临着黄金饰品市场不断缩小,亟待研发新产品品类解决困境。这其中,如周生生便顺应市场潮流推出了charme系列串珠,周大福也于去年下半年推出tsumtsum系列串珠,迎合时下最火热的串珠珠宝DIY风潮。

  声音

  新市场更讲究个性

  传统观念亟待更新

  2月5日,一直备受消费者喜爱的奢侈品珠宝品牌Tiffany&Co发布公告,宣布撤换CEO人选。原CEO Frederic Cumenal即刻下台,由集团现任董事长Michael Kowalski担任临时CEO,并着手寻找新人选。CEO下台原因,Tiffany表示是由于前任CEO任职期间Tiffany业绩不佳。截至2016年10月31日的第三季度,Tiffany同店销售额已连续下跌四个季度。

  相比新晋品牌的持续攻城略地,Tiffany显得有点儿增长乏力。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数名曾热衷于购买该品牌银饰系列产品的女性消费者表示,感觉该品牌“近年来变化不多,一直靠着经典款撑门面。”

  一位长沙在珠宝行业已经营了7年的资深从业人士就认为,消费者的口味变化速度永远超过想象,黄金、铂金,甚至是钻石等传统概念里的高档珠宝饰材也可以尝试一些个性化的变化,“传统的珠宝观念亟待更新了,像克拉钻戒、大金手镯固然有客群,但讲究个性、快时尚风格的珠宝则更亲民,更有市场活力。”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