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历经多次停牌及问询 航天发展重组方案耗时一年又搁浅

2017年05月15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陈 炜

  5月14日晚间,航天发展发布最新公告称,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

  据了解,本次交易,是指航天发展并购锐安科技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航天发展并购锐安科技的重组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早在去年4月份,航天发展就发布了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此后又经历了多次复牌与停牌,在股吧和互动平台上,已经有不少投资者质疑公司重组进展缓慢。

  在酝酿了近8个月之后,航天发展最终于12月15日晚间披露了重组预案,表示将入主锐安科技,切入信息安全领域。

  公开信息显示,锐安科技成立于2003年1月15日,主营业务为公共网络安全、大数据技术的研发、产品销售和整体服务。

  然而在重组预案发布之后没多久,12月22日晚间,航天发展就收到了深交所就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发出的问询函。根据问询函来看,中标公司的高资产负债率、高估值和高业绩承诺是此次深交所关注的重点所在。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组标的资产锐安科技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79%,远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同时,根据重组方案显示,锐安科技的66%股权将作价14.94亿元,也就是100%股权作价22.63亿元,但截至去年7月31日,锐安科技的净资产为1.19亿元,预估增值率约为1805.28%。

  除此之外,在重组预案中,锐安科技方面提及了在2016--2019年间实现累计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7.69亿元的承诺。但根据公司以往的业绩来看,锐安科技在2014年和2015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3431万元和7551万元,承诺的业绩显得有些虚高。

  深交所也在问询函中表示,“交易对方对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业绩承诺对应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5.78%、42.3%、21.02%和16.38%,增长率较高,要求公司就标的公司业绩具体开展情况、就业绩承诺金额设置的合理性及可实现性进行补充说明,并进行重大风险提示”。

  5月14日晚间,随着终止公告的发布,此次重组事项暂时告一段落。公司方面表示,将继续积极地与锐安科技及其股东、主管部门保持沟通,坚定不移地打造网络信息安全板块,整合内外资源,待交易条件成熟后再择机启动相关事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