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母亲节:银行推妈妈理财品

2017年05月13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明日就是2017年的母亲节,面对剧烈震荡、前途未卜的国际金融市场,中国母亲现该如何通过理财来跑赢通胀?该如何均衡有效配置来规避风险?专业人士提醒妈妈们:现阶段下,长线理财不能忽视黄金、美元与养老保险,中线理财应关注灵活性,短线理财不能光炒股票。

  一个理性投资的妈妈,不妨树立稳健理财的风格,抓住低位买入基金、美元的机会,灵活配置,兼顾中线与长线,为子女与家庭达到高“性价比”的理财目标。

  2017-2018年度,普通城市3~4口工薪之家,包括股票、股票基金在内的进取理财产品的配置,在流动资产中的占比建议为35%,包括债券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稳健理财产品的占比建议为50%,剩余15%的则为黄金、货币基金等保守理财产品。

  妈妈理财2017年有新变化

  1.“母亲节”理财品收益率升到5%上下。

  在国内投资市场理财产品收益率回升的背景下,本周多家银行、网络金融平台推出了母亲节的理财产品,专享活动预期年化利率多在5%上下,要比目前普遍在4%上下的普通理财产品更加吸引眼球。部分互联网理财平台还打出“教母亲理财”的口号,有加息活动、购买理财品返现金券。鉴于这些理财产品的投资年限多在1~2年,对于广大妈妈投资者来说,中线理财机会机不可失,家庭理财配置的灵活性也需要关注。

  2.家庭理财不妨长线配置一些美元。

  很多妈妈都想未来送孩子去国外留学,自己平时也有出境旅游的爱好。恰逢此时,美元配置的重要性正在提升。美联储自2015年底至今,推行了加息的货币政策,决定了美元的强势走势,与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推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截然不同。虽然,进入2017年之后,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但在未来2~3年里的强势地位并不会改变。目前的低位期,应是家庭配置美元长线投资的好机会。美元投资方向的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以及QDII产品,都是妈妈们可以考虑的选择。美元资产的整体配置不超过家庭流动资产30%的份额。

  3.为子女购买保险之余,不要忘记早为自己准备养老。

  在中国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即便是年轻的爸爸妈妈,也应居安思危,提早为自己的养老做准备。比如某大型保险企业推出的养老社区保险,购买后可以享受相应的服务,事半功倍。除此外,现阶段还需要购买两类常规保险,首先是针对女性的重疾险,因为中年女性是高发病人群;再者,是子女的教育金保险,可以为孩子们的未来成长提供保证。

  妈妈们也要当心投资误区

  误区一:光买保守理财产品,只有货币基金、国债等产品。

  即便是人到中年的妈妈们,也不必投资过于保守,因为过于保守很难跑赢通货膨胀,实际上的资产还是不安全的。稳健投资策略适用于多数的工薪族妈妈们,建议兼顾灵活性、收益率与风险三个因素,根据自己的习惯、家庭资金的多少来选择不同的配置。

  误区二:强求买到好股票,妈妈群变炒股群。

  不少妈妈的微信群也是炒股群,交换投资心得。不过,广州日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均不建议妈妈们盲目投资股票。纵观股市30年,真正从个股升跌中赚到钱的散户并不占多数。广大妈妈们还有宝宝需要精心照顾,时间也有限。为此,家庭流动资产中的个股投资份额不应超过20%。如果想做进取投资,不如转而购买混合型基金,委托专人理财,从中长线大趋势中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误区三:买了太多功能重复的保险产品。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中发现,很多城市的妇女做了妈妈之后,担忧增加,很多人在保险公司的推动下,购买了特别多的保险产品,生怕自己的宝宝未来没有保障,而其中很多保险产品的功能却是彼此重复的。实际上,绝大多数的工作单位都为员工配置了基本的社会、医疗与养老保险,对于妈妈本人,最需要增加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与重大疾病保险,有余力,可以增加购买养老类的保险产品。再有余力,为宝宝购买教育保险,而教育保险也可以被基金定投产品所替代。

  不同妈妈不同理财配置

  案例一:年轻四口之家。广州天河区王女士一家四口住在106平方米住宅中,两个孩子2岁和7岁,夫妻年龄在35岁上下,年薪税后在36万元上下,流动资产约有32万元。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财富总监何威建议:该家庭年消费额控制在15万元之内,建议购买重疾险与意外伤害保险。流动资产配置如下,5万元购买货币基金,10万元购买美元投资方向的QDII或货币基金产品,12万元购买股票型基金,5万元购买普通银行常规理财产品。

  案例二:中年三口之家。广州海珠区罗女士一家三口住在110平方米住宅内,孩子15岁,夫妻年龄在45岁上下,年薪税后50万元,家庭流动资产85万元。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财富总监何威建议:该家庭的年消费额建议控制在20万元之内,建议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与养老保险,平时可以增加购买基金定投产品。流动资产配置如下,5万元货币基金,20万元混合型基金,10万元股票型基金,20万元普通银行理财产品,10万元逐步买入黄金产品,剩余资金购买美元投资方向产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