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价格走高 投资比特币需警惕

2017年05月12日 08:51    来源: 北京日报     范晓

  近日,比特币价格连创新高,引发各界关注。据国内知名比特币交易平台OKCoin币行网数据显示,本月10日OKCoin币行比特币价格突破10000元大关,最高涨至10245元,比特币国内价格再创八年新高。业内人士表示,比特币价格创新高背后蕴含巨大风险,投资者需谨慎投资。

  据OKCoin币行分析师介绍,目前,日元比特币交易市场约占全球市场的50%左右。而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平台收取交易手续费之后,国内交易量大幅跳水,占全球比特币市场的20%。5月1日,据日本比特币交易平台coincheck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在当日飙升至1457美元高位,约合人民币10044.7元,8年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业内人士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国内比特币价格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比特币交易市场没有涨停跌停机制,且为全天候全球交易,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OKCoin币行分析师提醒,查看历史交易数据可以看到比特币价格是暴涨和暴跌并存,比特币投资也是高风险和高收益并存,投资者需谨慎和自律。

  “比特币尽管被称为‘币’,但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货币。比特币目前还处于试验阶段,技术层面还存在诸多挑战。比如,交易确认时间过长、发行量存在上限、价格不稳定、易遭黑客攻击、缺乏法律保障等。”清华金融评论主任张伟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比特币交易相关的业态,基本上还处于自发状态,比特币交易中的各种机制尚未按照相对应的法律、政策完全规范起来,存在较大的法律和政策风险隐患。

  今年初,央行对“火币网”“币行”等比特币交易平台开展检查,明确要求比特币交易平台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等金融业务,不得参与洗钱活动,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反洗钱、外汇管理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法律法规,不得违反国家税收和工商广告管理等法律规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