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元股”重现 与百元股共舞

2017年05月12日 07:25    来源: 北京晨报    

  时隔三年,熊市的见底标志之一“1元股”重现A股市场。近期,随着股市的下跌,市场又迎来一个久违的话题——“1元股”。截至昨天收盘,*ST锐电(601558)、*ST海润(600401)和*ST新亿(600145)分别收于1.43元、1.5元和1.87元,成为两市股价最低的“一元股”。

  这次的“1元股”与以往大不相同

  一直以来,A股市场都有“牛市消灭低价股,熊市消灭高价股”这一说法。因此,“1元股”一出现,便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不过,这一次的“1元股”,却与以往大不相同,它们正在成为“披星戴帽”的代名词。

  *ST锐电、*ST新亿、*ST海润,无一例外,全部都是连续亏损两年以上、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ST个股。比如*ST锐电,这家曾经风光无限的风电龙头企业,在六年前上市时,发行价高达每股90元。如今,公司已累计亏损超百亿元,复权后的股价也已经跌去了9成。

  还有*ST海润,这家2003年9月上市的光伏类上市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募集资金超过60亿元,但13年来分红却不足10亿元。如今,*ST海润也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百元股”阵容也在扩大

  与1元股对应的,是高价股。截至昨天收盘,沪深两市有近20只百元股。其中,贵州茅台(600519)的股价更是突破了410元。亿联网络(300628)也早已突破300元大关。以前,市场出现“1元股”时,“百元股”会减少甚至消失。但此次“1元股”出现后,百元股不仅没减少,阵容反而在扩大。

  “以*ST锐电为代表的低价股和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价股,正成为资本市场两道最具特色的风景线。”国信证券的分析师认为,一方面绩优股“漫天飞扬”,另一方面绩差股“一地鸡毛”,这是股票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体现,也从一个侧面说明A股正慢慢回归理性投资。

  不要轻易抄底“1元股”

  此外,有业内人士统计指出,1元股的出现,并不代表股指将进入最低点。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证综指全年处于下降通道,全年共出现14只1元股;在2012年12月4日(2014年上证综指最低点)1元股数量仅为7只。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目前A股市场较为疲软,但部分业绩不太好的中小盘股个股估值仍然偏高存在泡沫。而市场监管加强、打击忽悠式重组等举措,都在让市场淘汰绩差股,因此,即便是“1元股”成队出现,投资者也不要轻易抄底。

  “随着监管政策逐步趋严,退市风险增加,不建议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以‘捡便宜’的心态去抄底这种1元股、2元股等低价股。”民族证券分析师表示,相反,面对业绩不佳、经营不善的“1元股”,投资者应规避低价陷阱而不是选择抄底。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