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产中介关店山雨来 国创高新昆百大A重组高风险

2017年05月12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北京“3.17调控”政策出台时,有观点便认为本轮楼市暴热将就此完结。近两个月过去,全国各大城市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甚是惨淡。

  在刚过去的4月份里,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网签2767套,环比下滑9.9%,同比下滑48.9%;二手住宅共完成网签16902套,环比3月的25952套减少35%,同比减少36%。

  盛夏到来前,一度备受资本追捧的房产中介行业,已感受到了深深的寒意。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称,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房屋中介很受伤。某大型中介机构,原计划关店500家,后定为300家;房天下预计关闭300多家北京和环京区域门店。而在另一个一线城市广州,大量房屋中介经纪选择了离职。

  楼市新一轮拐点已至,正在资本化道路上的房屋中介公司Q房网和我爱我家也略显尴尬。

  今年1月份,国创高新拟以38亿的价格收购线上房屋中介公司Q房网,并募集配套资金20.97亿元。2016年前8个月刚刚扭亏为盈的Q房网承诺,2016年到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25亿、2.575亿、3.225亿和3.65亿。

  2月底,昆百大A公告称,拟以合计支付对价超过65亿,收购房产中介企业我爱我家100%股权,并募资不超过25亿。我爱我家承诺,2017年—2019年实现累积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11亿及18亿。

  毫无疑问,两份收购预案中的高业绩承诺都受到了交易所的问询。

  Q房网在回复中表示,得益于门店扩张带来的规模效益等原因,2016年整体运营数据迅速好转。此外,Q房网还认为,房地产中介服务行业面临较好的发展契机和Q房网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业绩承诺具有可实现性。

  同样,在房地产中介的发展预期方面,我爱我家也信心十足。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中,我爱我家表示,公司是房地产中介行业的领先企业,城镇化进程及住房刚需维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发展和存量房市场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等因素都有利于公司实现业绩承诺。

  不同的是,我爱我家还提到了房屋资管业务。我爱我家认为,该业务稳定的现金流、良好的盈利能力和积极的政策环境都将有利于我爱我家业绩承诺的实现。

  调控政策收紧之下,房地产中介市场资本化的热度理所当然应声而降。3月底,明牌珠宝终止收购好屋中国,便是前车之鉴。

  2015年底,明牌珠宝斥资7亿元收购好屋中国25%股权。去年9月底,明牌珠宝欲以24亿的总价收购好屋中国剩余股权,把好屋中国整体装入上市公司。

  首次收购时,好屋中国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预计分别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80亿元、2.50亿元和3.20亿元。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好屋中国2016年实现净利润约1.3亿,不达预期。

  3月21日,明牌珠宝公告称,因好屋中国2016年业绩与已公告的2016年承诺业绩存在一定差异,综合分析,决定终止收购。

  退潮后,才能发现谁在裸泳。昨日,国创高新停牌重组待审;而昆百大A一度跌停,收盘大跌9.58%。大潮渐落,正在兴头上的弄潮者,又该如何把编好的故事讲完?剧本里,或许谁都没料到会发生政策收紧、中介大批关店这样的桥段。

  (股民 钱小散)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