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并购重组审核同比减少逾五成 否决率上升

2017年05月12日 07:15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上会46家,其中,25家无条件通过,17家有条件通过,4家被否,否决率为8.7%。

  这一组数据,透露出的是截至5月11日,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申请审核的情况。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数量同比减少逾五成:去年1月1日到5月11日,证监会审核了99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其中,5家被否,否决率为5.05%。

  在业界看来,并购重组申请的审核数量的大幅减少,源于去年9月份出台的“史上最严”并购重组新规。

  2016年6月份,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并发布了两则常见问题解答,9月份“史上最严”重组新规正式落地。证监会表示,此举旨在扎紧制度与标准的“篱笆”,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新规出台并实施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上会数量明显减少,且审核日趋严格。并且,这一态势一直延续至今,并购重组市场遇冷。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对于“跟风式重组”“忽悠式重组”和对规避借壳的“类借壳”重组,监管层的态度也非常明确:那些向一方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同时或随即向非关联的其他方“跨界”购买大体量资产,新购买的资产与原主业明显不属于同行业或上下游,需要从严监管。

  而新规之下,首例“忽悠式重组”也遭到了监管层的重罚: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对违法主体罚款合计439万元;同时对九好集团造假行为主要责任人员郭丛军、宋荣生、陈恒文等人采取终身市场禁入以及5年至10年不等的市场禁入。

  与此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对多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进行了问询,内容涉及并购重组的发行价格调整、标的公司行业位置、持续盈利能力、交易安排及其合理性以及专业机构意见等。另外,并购重组标的估值作价情况、后续业绩保证措施也是交易所关注的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已成常态,并购重组、再融资、信息披露等方面都是证监会严整肃清的重点领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