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干妈”技术信息遭泄密 缜密侦查锁定嫌疑人

2017年05月11日 22:15    来源: 人民公安报    

  贵阳警方缜密侦查3个月破获商业秘密泄露案

  近日,记者从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获悉,贵阳南明警方历经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贵阳市南明区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老干妈公司”)商业秘密泄露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贾某。

  舌尖上的美味被复制

  2016年5月,老干妈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发现,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生产的一款产品与老干妈品牌同款产品相似度极高。这一事件立即引起了老干妈公司的警觉,认为此现象的出现很可能缘于重大商业机密泄露。

  假冒伪劣产品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也使公司蒙受巨大损失。2016年11月8日,老干妈公司相关负责人到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公司重大商业秘密被泄露。

  接到报案后,南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侦查人员进行调查,并从市场上购买了疑似窃取老干妈商业机密的另一品牌同类产品,将其送往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最终确认该产品含有“老干妈”牌同类产品制造技术中不为公众所知悉的技术信息。

  经过进一步调查,警方发现涉嫌窃取此类技术的企业从未涉足过该技术领域,也没有此类技术的研发能力。而且,老干妈公司从未向任何一家企业或个人转让过这类产品的制造技术。由此,警方和老干妈公司断定,有人非法披露并使用了老干妈公司的商业秘密。

  缜密侦查锁定嫌疑人

  为了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和落脚之处,尽快侦破案件,保护消费者权益和老干妈公司的合法利益,贵阳南明警方通过大量分析调查,最终锁定老干妈公司离职人员贾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调查发现,2003年至2015年期间,贾某历任老干妈公司质量部技术员、工程师等职。因工作需要,贾某完全掌握老干妈公司专有技术、生产工艺等核心秘密信息,包括水豆豉的生产工艺、原料配比等。

  此外,贾某在老干妈公司任职期间,曾因违反公司规定被扣罚半年工资。原本月薪近万元的贾某离职前,薪水大幅下降至2000到3000元,贾某心中不快,主动向公司提出辞职。2015年11月,贾某以假名做掩护,在本地另一家食品加工企业任职,从事与质量技术管理相关的工作。

  今年春节期间,南明警方在贵阳市将贾某抓获,并依法搜查、扣押了贾某随身携带的移动硬盘,同时在贾某使用的台式电脑中发现大量涉及老干妈公司商业秘密的资料。

  企业“内鬼”终陷囹圄

  经讯问,贾某交代,他在老干妈公司任职期间,曾与老干妈公司签订了“竞业限制与保密协议”,约定在工作期间及离职后需保守公司的商业秘密,且不能从事业务类似及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经营活动。

  但是,贾某从老干妈公司离职后失去收入来源,出于谋生需要,便主动应聘到一家食品加工厂,并使用假名“毛遂自荐”,称自己能改良水豆豉的工艺,在控制成本的同时还能提升口感。贾某经过3次改良实验终于取得成功,“改良问世”的水豆豉不仅口感和老干妈公司产品高度相似,单价还便宜了约2元钱。3个月的时间里,该食品加工厂生产了1000件水豆豉,涉案金额上千万元。

  贵阳南明警方介绍,涉案千万元的金额,是经过专业的审计核算的。一方面考虑因商业秘密泄露导致市场占有份额的变化,对老干妈同款产品销量和去年同期的销量进行对比;另一方面还考虑了对生产线上专业设备的影响,最终经过核算,才确定了1000多万元的涉案金额。

  根据刑法规定,有违反约定或者违反权利人有关保守商业秘密的要求,披露、使用或者允许他人使用其所掌握的商业秘密,给商业秘密的权利人造成特别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目前,贾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本报记者 周文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