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再创新低何时止跌?

2017年05月11日 07:1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沪指已经跌破年线并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但三个交易日下来,市场却新低不断。这一波调整,究竟何时是尽头,多头什么时候才会真正出手?

  前天,沪指就出现了弱势反弹,而昨天早晨,大盘也一度顺势走高。下午开盘之后,沪指最高反弹至3090.82点,其实也就是大约在年线位置。但随后,却再次出现跳水走势,尤其是最后一小时,大盘股冲高回落,小盘股节节败退,最终沪指再次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昨天大盘的走势,其实也印证了前日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的观点:接下来,大盘在3050点附近,估计会有反复折腾的过程,但能否守得住,不敢保证。

  再看昨天盘面个股的表现,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从热点来看,昨天市场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金融蓝筹股了,尤其是保险股。几只保险股中,中国平安大涨4.87%,创出自2015年8月以来的新高。另外,新华保险大涨3.88%,连续收出15根阳线,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也有不小涨幅。而两只参股保险公司的个股西水股份和天茂集团昨天的涨幅都超过4%。昨天市场给人的感觉,就是在当前恶劣的环境下,似乎只有买保险股,才是最“保险”的。

  另一方面,昨天大盘之所以没有能够止跌企稳,小盘股的继续大跌,确实在进一步打击市场人气,投资者的信心也就这样被一点点消磨。昨天下午,指数出现明显跳水走势,小盘股起到了助推作用。

  其实,近期市场确实出现了一些正能量的因素,在前天晚上以及昨天早晨的“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达哥也给大家提到过。比如大股东的增持潮,比如发审委对IPO加大把关力度。从这些迹象看,似乎监管层的态度已经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然而,既然这些正能量的因素已经出现,为何大盘还在不断创出新低?究竟要到什么时候,多方才能真正奋力一搏?

  在达哥看来,从市场层面看,每一轮股市的大跌,到了最后阶段,最终的结果都是投资者信心彻底丧失,不仅是散户绝望,就连机构投资者都感到绝望时,大盘才会见底,每一次都是这样,几乎没有例外。

  另一方面,就是几乎所有板块都遭遇重挫之后,市场才会见底反弹。包括白马股在内,不管是绩优股还是垃圾股,不管是大盘股还是小盘股,都扛不住的时候,可能市场就会见底了。如2015年的大跌中,刚开始贵州茅台表现依然非常坚挺,甚至可以说是根本就没怎么跌。但到2015年8月下旬的时候,茅台都扛不住了,有一天股价暴跌8.96%,但也正是在这一天前后,大盘总算是初步筑底成功了。当然,在那一波股市大跌中,贵州茅台也可以说是市场中跌得最少的股票之一。

  除了市场层面之外,本轮股市大幅调整要想真正止跌企稳,或许“解铃还须系铃人”。在很多人看来,这波下跌和政策方面有一定关系,而政策方面主要是打击违规资金以及去杠杆,在此背景下,不少资金撤离市场,而这些资金的撤离,导致了市场大幅调整。

  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市场要想真正成功筑底,还需要政策利好。因此,我认为,下一次见底的时候,也会有政策利好扶持,市场才能重塑信心,才能使大盘真正见底。毕竟A股历来受政策影响较大,只有通过利好政策刺激,或许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最后,关于后市,我认为3000点区域依然是最关键的点位,接下来几天,多空双方可能会展开一轮近身肉搏。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四成

  今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盘再创新低何时止跌?

2017-05-11 07: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