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苦等半年等到金雷风电高送转 天津达晨反而少赚逾亿元

2017年05月11日 07: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 霞 每经编辑 宋思艰

  4月初,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一些上市公司股东在披露高送转方案、股价大涨后减持,引发市场关注。那么,假设一家公司在高送转实施完毕之后宣布将减持,又将是怎样的情况呢?

  不妨看看发生在金雷风电(300443,SZ)第二、第三大股东身上的事。

  减持计划刚到期又来了

  5月9日收盘后,金雷风电(300443,SZ)披露了一则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计划。根据这份计划,股东天津达晨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天津达晨盛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称天津达晨)将减持公司股份至多1200万股。消息一出,金雷风电5月10日大跌6.59%。

  据金雷风电公告所述,公司于5月9日收到达晨创世与达晨盛世《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达晨创世、达晨盛世目前分别为金雷风电第二、三大股东,为一致行动人。二者共计持有上市公司股份231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9.71%。

  此次减持,天津达晨拟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金雷风电股份不超过1200万股,即不超过当前公司总股本的5.04%。天津达晨表示,此次减持是出于公司经营发展需要。减持时间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半年内。

  事实上,就在数日之前,天津达晨的前一份减持计划才宣告结束。

  资料显示,2016年11月2日,达晨创世与达晨盛世向金雷风电发来《关于股份减持计划的告知函》。当时,达晨创世与达晨盛世共计持金雷风电股份1155.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9.71%)。二者计划自公告发布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的半年内,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600万股,即不超过当时上市11公司总股本的5.04%。

  到5月4日,天津达晨上述减持计划才刚刚到期。事实上,天津达晨并没有将这份减持计划付诸于实际行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达晨创世与达晨盛世合计持有的金雷风电股权依旧为1155.7万股。

  持股市值缩水严重

  既然上一份减持计划历经半年都没有实施,为何天津达晨此时又选择重启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10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金雷风电,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对此公司也不大清楚,可能是价格或者其他因素。因为之前减持计划已经到期,所以达晨方面要减持,必须再度进行公告。”

  有细心的投资者注意到,就在4月28日,金雷风电实施了2016年度“10转10股 派3.6元(含税)”的分配方案。由此,天津达晨持股数量增至2311.4万股,同时公司还获得了416万元的现金分红(税前)。

  得益于金雷风电高送转方案的实施,表面看,天津达晨持股数量大涨。不过,自去年末以来,金雷风电股价持续下行。天津达晨的收益反而是越来越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天津达晨上一份减持计划开始至金雷风电分红前,金雷风电股价加权均价为59.91元,长期保持在55元以上,甚至一度超过71元。以加权均价估算,天津达晨当时持股市值接近6.92亿元。然而,截至10日收盘,金雷风电股价报收于23.24元,天津达晨持股市值只有5.37亿元左右。

  金雷风电上述人士表示,“股票价格这个东西,说不准,如果达晨方面知道以前价格更高,说不定之前就减持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